​省政府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作者:来源:发布日期:2020-02-21 11:03
分享

2月20日15时,省政府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十五场新闻发布会,邀请我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疾病防控专家组组长刘峰,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晓东,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文,省扶贫办党组成员、副主任何存贵,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刘青光出席,杨凌示范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蒋展宏视频出席,介绍我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单红主持。

保障复工复产劳动者健康

我省疫情防控前期取得了积极成效,但无症状检测阳性者的存在、有序复工复产的开始,使我省防控形势依然严峻、依然复杂。

企业一是要严格做好返岗员工的健康管理和监测。发现员工出现可疑症状,应及时向当地管理部门报告并采取相应措施,确保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二要加强工作场所的防控管理。尽可能避免或减少员工在工区之间流动,严格控制集体活动、会议频次和规模。三要加强员工个人防护,鼓励企业开展心理健康服务,疏解员工的焦虑恐惧情绪。四要做好疫情应对与处置,制定疫情防控方案以及应急处置预案,落实防控责任人和措施,出现疑似病例或者确诊病例的时候,要尽快在专业人员指导下对相关场所进行消毒或者采取封闭措施。发现疑似病例或确诊病例后,要及时开展密切接触者的排查和隔离工作。

政策组合拳帮助企业渡难关

近期,我省明确了15条稳定就业的政策措施,结合中央和省上发布实施的其他相关政策,形成了“免、缓、返、补、延、商、扩”等一整套阶段性政策组合拳,帮助企业渡难关、稳岗位。

一是“免”。阶段性减免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单位缴费,从2月到6月,对中小微企业免征上述三项费用;从2月到4月,对大型企业减半征收。二是“缓”。对受疫情影响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无力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的企业,可缓缴养老、失业和工伤保险费,缓缴期最长6个月。三是“返”。在疫情防控期间,对坚持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不含淘汰落后产能企业、僵尸企业),失业保险费返还比例由上年度实际缴费的50%提高到60%;将中小微企业稳岗返还政策裁员率标准由不高于上年度全省城镇登记失业率,放宽至不高于上年度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目标;对参保职工30人(含)以下的企业,裁员率放宽至不超过企业职工总数20%。四是“补”。对春节期间(2020年1月24日至2月9日)开工生产、配送疫情防控急需物资的企业,新吸纳人员就业且签订劳动合同(或就业协议)的,给予每人最高不超过2000元的一次性就业补贴。五是“延”。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个人和小微企业,申请创业担保贷款时予以优先支持。借款人患新冠肺炎的,可向贷款银行申请延期还款。六是“商”。疫情防控期间,鼓励符合规定的复工企业实施灵活用工措施,与职工协商采取错时上下班、弹性上下班等方式灵活安排工作时间;对受疫情影响导致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的,鼓励企业通过民主程序与职工协商采取调整薪酬、轮岗轮休、缩短工时等方式稳定工作岗位。七是“扩”。支持社区(村)开发临时性防疫公益性岗位,优先招用辖区内就业困难人员和无法返岗劳动力;对受疫情影响失业且缴费满一年但不符合领取失业保险金条件的人员,按当地失业保险金标准,按月发放失业补助金至疫情结束。

同时,我省优化用工服务保障,制定实施《返工用工服务五条措施》,支持省外劳务输出,稳定省内转移就业,鼓励就地就近就业创业,免费提供线上招聘培训,跟进落实保障政策措施。

春季农业生产快速有序进行

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对1.9万多个村(居)社区开展地毯式摸排,设置村(居)排查点3.07万个、村(居)巡逻队4.84万个,排查出武汉来陕人员25.85万人。

我省各地乡村通过大喇叭、横幅、微信等形式,引导农民提高认识、科学防范。各地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集中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对公共场所进行全方位的杀菌消毒。

截至2月20日上午9时,全省累计报告确诊病例245例,其中农村地区确诊病例58例,占比23.7%,全省发病县区数量52个(含西咸新区和西安高新区),还有57个县区没有确诊病例。

当前,全省春季农业生产正在快速、有序进行。我省出台早春茬设施蔬菜规模经营主体移栽定植一次性奖补政策,支持疫情防控期间的蔬菜生产。细化落实生猪生产扶持政策,谋划推进春季农业生产。提早谋划春耕备耕工作,预计全省春播面积2400万亩以上,与上年基本持平。种子、化肥储备量基本满足生产需求。我省还畅通农村运输物流环节,督促落实“绿色通道”政策。

疫情防控不漏一人、精准脱贫不漏一户

截至2月19日,我省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累计有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1例,疑似病例经过排除目前还有11例,治愈3例。针对上述贫困患者,实现集中救治全覆盖和费用保障全覆盖。同时,充分利用建档立卡大数据平台,认真分析重点任务、工作短板和项目漏点。组织驻村工作队和基层干部采取有效方式,及时掌握当前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意愿和发展生产的需求等,确保贫困群众疫情防控不漏一人、精准脱贫不漏一户。

按照“分批有序错峰”的要求,我省优先组织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规范村级光伏扶贫电站的收益分配,确保80%以上的收益用于公益岗位和支付贫困劳动力劳务费。加快推动苏陕扶贫协作项目筛选和资金安排,加强劳务有效对接。支持发展庭院经济和“菜篮子”等短平快产品,增加贫困群众收入。积极开展消费扶贫专项行动,切实防止农产品积压。及时发放扶贫小额信贷,保持利率、期限不变,适当延长受疫情影响还款困难贫困户还款期限,支持贫困户发展产业。

在符合疫情防控的条件下,支持和组织推动脱贫攻坚项目尽早开工复工。适当简化项目入库和公告公示流程,鼓励采取以工代赈、“一事一议”等方式,组织贫困劳动力参与扶贫项目建设。

杨凌多举措保障春耕生产不间断

杨凌研究出台了农资供应、交通保障、生产用工等八大类25项保障措施及12条支持补贴意见,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春耕生产不间断,农产品销售畅通,市场供应充足。

截至目前,全区所有的家庭农场、合作社已全部复工复产。夏季早茬瓜果蔬菜育苗已经全部完成,夏季晚茬瓜果蔬菜育苗工作正在准备之中。猕猴桃、葡萄等特色大田果蔬春季病虫害防治工作已经接近尾声。小麦良种基地春防和春灌工作正在进行之中。29家饲料企业中的20家已经复产复工,其余的即将复工。25家猪、牛、鸡养殖企业正常生产。生猪屠宰、芽菜生产、食用菌生产企业春节假期保持不间断生产。

杨凌鼓励企业、合作社优先招用区内人员,尽力保证企业、合作社足额用工;依托区农业社会化服务中心等农资供应商设立15个供应点,以低于市场价5%的优惠价格进行线上线下配送服务;在西宝高速东西两个出入口设立农产品绿色通道,对进入杨凌的农产品和农资物流车辆优先检查、快检快放。(来源:陕西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