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季度全市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优质护理工作进展情况通报

作者:来源:中医药管理科发布日期:2020-05-20 17:04
分享
文件名称 2020年1季度全市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优质护理工作进展情况通报
索引号 szfgzbmswsjkwyh/2020-0796 公开目录: 重点信息
公开责任部门 中医药管理科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0年05月20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0-05-20 17:04
内容概述

2020年1季度,我市4所三级医院的111个病区、24所二级医院的217个病区开展了优质护理服务,三级、二级医院病区开展率均达100%。

2020年1季度是我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为紧张、最为关键的阶段,在此期间,全市各级医疗机构均加大了护理人员应对疫情的各类应急培训及演练,强化了病区的医院感染控制、医院人员的管控及住院患者和陪护人员体温、呼吸道症状的监测,切实保障了广大患者及医务人员的安全,为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救治做出了巨大贡献。特别是我市在积极请战援鄂护士中分3批共选拔8名护理人员紧急驰援湖北武汉,在武汉疫情歼灭战中充分展示了安康卫生人的责任当担和风采。

1季度,从各单位上报的资料看,各医院均能够按照省市要求,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定期召开会议安排部署优质护理相关工作,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并通过加强培训、督查及效果评估,使优质护理工作得到进一步落实。如中心医院制定了《AB角互补的责任制整体护理排班模式实施办法》和《SBAR标准化沟通模式实施方案》,以改进护理管理模式;市中医院在全院开展网络女职工维权知识竞答,在各科室开展各类中医药适宜技术,以改进服务,提升治疗效果;市人民医院参加了市妇联组织的庆“三八”“战役巾帼谱”短视频活动并荣获一等奖;汉滨区一院推行药房大输液配送至各病区,大大减轻了各病区护士的工作量;汉阴县人民医院院科两级运用质量管理工具、PDCA循环持续改进护理质量;石泉县医院制定《互联网+护理服务实施方案》,将护理服务由医院向社区家庭延伸;岚皋县医院提取护理费10%作为优质护理奖励基金;平利县医院持续开展优质护理服务“明星科室”及“服务标兵”活动,激发了护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旬阳县医院对聘用护士“实行动态管理和末位淘汰制度”,以充分调动聘用护士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白河县医院一季度拿出1.5万元对优质护理进行专项奖励;石泉县中医院成立由医务、护理、质控、感控等部门组成的医疗质量管理中心并实行联合办公,共同解决医疗护理中的困难问题,以不断提高医护人员的团结协作能力和服务质量;平利县中医院优化护理巡视记录单,减轻了护士工作量;白河县中医院改善高年资护士长、副护士长工资待遇,以增加护理骨干队伍的工作积极性及荣誉感;汉阴县妇幼院在综合楼设立轮椅、无障碍卫生间,增加网络云平台服务及微信挂号、缴费服务,以改善患者就医体验。

本季度,各单位在推进优质护理服务中也存在不少问题,从统计指标上看仍有部分医院临床护理岗位的护士占比低于90%、病区床护比低于1∶0.4、ICU及手术室护士配置比例不达标,以及责任护士平均负担患者人数超标、受疫情影响护士薪酬出现负增长等问题。此外,部分医院报表审核不严,空项漏项,数据误差较大,尤其是统计表数据与文字小结数据不一致等。

各单位继续按照国家卫健委《医院实施优质护理服务工作标准(试行)》及陕西省《优质护理服务质量考核标准》、《优质护理服务评价细则(2014版)》,在充实护理人力资源、强化护理人员技能培训、加大医院投入及后勤保障支持力度、加强报表审核、及时报送报表等方面再添措施,努力把我市优质护理服务工作推向一个新阶段。



附件:全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优质护理服务工作开展情况统计表.docx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