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扶贫》杂志分享汉阴县健康扶贫工作经验

作者:来源:汉阴县卫健局发布日期:2020-06-27 16:43
分享

近日,由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管,全国扶贫宣传教育中心主办的新型主流杂志《中国扶贫》第9期,刊登了《陕西汉阴:聚焦健康扶贫工作“123”》一文,对陕西省汉阴县健康扶贫工作经验和做法进行了深入详细报道,进一步肯定了我省汉阴县健康扶贫工作成绩。

织密服务网格 着力解决贫困人口“有地方看病”

汉阴县以县级医院为枢纽,对上建立“医联体”,对下组建紧密型医共体,推行镇村一体化“532”管理模式,打造县镇村“一盘棋”的健康服务新格局。围绕“县补硬件短板、镇强设施弱项、村扫阵地空白”三大重点,更新配置各类医疗设备468台,健全镇卫生院门诊、住院的科室设置,全县所有村均建成标准化村卫生室。县级医疗机构设立了影像、心电等“六大中心”,线下帮扶带动县级医院新建12个重点学科,县域医疗服务能力得到大幅提升。2019年,镇村两级诊疗量占比从2015年的23%提升到64%,县域内就诊率由83%提升到94.73%。

激活服务细胞 着力解决贫困人口“有医生看病”

汉阴县每年设立100万元卫健人才基金,采取“引、育、稳”等方式,筑巢引凤,累计带编招聘医学类本科生、镇村医务人员304名,为县镇两级培养技术骨干240名,每千人口全科医生占比达到2.5人。在镇卫生院率先推行“公益一类保障、公益二类管理”激励机制,对村医实行工资保底,缴纳养老保险政策,落地“两个允许”政策,在县级医疗机构推行绩效核算管理,县镇村医务人员工资待遇同比增长40%以上。通过引进人才,提升待遇,大大方便了基层群众看病就医。

优化服务机制 着力解决贫困人口“有制度保障看病”

汉阴县卫健、医保、财政等部门加强协作配合,健全医疗保障全覆盖机制,落实“资助、减负、便民”三项举措,贫困人口住院报销比例达80%以上。针对大病患者,加强血透、肿瘤等学科建设,做实做细慢病签约服务,开发手机APP系统提高工作效能。大力推进疾病预防“八大行动”,突出抓好健康村庄建设,普及健康教育知识,减少疾病发生率。2019年5月,全省基层卫生健康综合改革工作现场推进会和全省健康扶贫工作现场培训会在汉阴召开;同年10月,汉阴县在全国健康扶贫论坛做交流发言,并成功入选国家卫健委健康扶贫“双十”案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