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群众生活有“医”靠

作者:邓姗姗 郭春香来源:安康新闻网发布日期:2020-12-17 16:25
分享

“原来我们最害怕得大病,得了大病一家人就没了盼头。哪儿能想3年来,那高达33万元的治疗费用经过三重保障报销后,我才承担了不到3万元,健康扶贫政策真是救了我的命!”旬阳县吕河镇敖院社区刘茂旭看着多次上门免费问诊和送药的家庭医生邓丹,激动地说。

2016年,刘茂旭被确诊为终末期肾病,多处投医无果,31岁的他花光了积蓄并负债累累,加之丧失劳动能力,最终被确定为贫困户。

“你的病需要长期治疗,咱们县医院定点救治,免收住院押金先进行治疗,年度多次透析仅收一次起付费,治疗费用一站式结算,报销比例达90%以上;门诊对症治疗的透析治疗费还能通过慢病报销70%……你就安心治病,快些好起来!”同年,家庭医生邓丹来到刘茂旭家,详细地讲解健康扶贫大病专项救治政策。

自此,旬阳县吕河中心卫生院为刘茂旭建立个人救治档案、制定医疗救治计划表和“一对一”诊疗方案,安排健康扶贫天使小分队不定期上门服务、指导用药、心理疏导、督促其定期透析对症治疗等。刘茂旭身体逐渐恢复,重拾对生活的信心。

刘茂旭的经历只是吕河镇健康扶贫工作成果的一个缩影。因病致贫返贫成为脱贫攻坚路上的一大制约,如何“啃”掉这个“硬骨头”?旬阳县吕河中心卫生院通过实施精准识别、精准施策、精准帮扶、全面提升基层服务能力、开展健康促进行动等多渠道落实健康扶贫政策,全镇贫困人口1907户6045人全部稳定脱贫,基本实现了贫困人口“有地方看病、有人看病、有制度保障看病”。

据该院健康扶贫天使小分队总队长刘正品介绍,自实施“天使健康扶贫”行动以来,全院42名医务人员与贫困户结对,签订服务协议书1907户,实施一对一帮扶全覆盖。小分队进村入户,对辖区内建档立卡贫困户详细调查摸排,掌握健康状况、病情信息,并为每户贫困家庭建立动态健康档案,进行跟踪服务,实现精准识别,确保健康扶贫政策惠及每一位贫困群众。

自2017年以来,该院对120多名大病集中救治患者,均实行一人一档、一病一治疗方案,做实做细每个环节,降低患者治疗费用,提高患者生存率,实现精准施策,防止群众因大病致贫返贫。

为了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改善基本医疗条件,该院开展标准化建设,不断健全现有科室设置,新建“中医药综合服务区”,加入紧密医联体,共邀请56名县级优秀医生前来坐诊。组建省级远程会诊平台,完成影像会诊5639人次、心电会诊1168人次、交互式会诊42人次。全镇新(改)标准化村卫生室16个,实现辖区行政村医疗服务机构全覆盖。

此外,该院实施健康促进行动,累计开展健康教育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等活动1686场次,举办健康知识讲座,张贴健康宣传海报,传播健康理念,不断完善疾病预防控制网络建设,有效预防疾病。

“当看到患病老人脸上久违的喜悦,听到病人开始与我说笑,就觉得我们的所有辛苦和付出都是值得的!健康扶贫是脱贫攻坚战中的一场重要战役,我们努力让贫困人口看得起病、看好病。”吕河中心卫生院院长周强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