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市卫健委为救护车配备担架员 解决患者搬抬难题

作者:翟晓来源:医政科发布日期:2021-08-18 10:53
分享

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市卫健委聚焦群众关心的院前急救患者搬抬难题,通过走访调研、召开换专题会议、研究制定措施,为救护车配备了担架员,有效解决了急诊患者看病就医的燃眉之急。

按照现行标准,市120院前急救及救护车只配有1名医生、1名护士和1名司机,没有专门的担架员,转运患者主要由患者家属或随车医务人员承担,搬抬患者力量薄弱,不专业不规范,容易产生矛盾纠纷,耽误病人救治,引发安全问题。

为破解群众关心的“急难愁盼”的问题,市卫健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确定由市中心医院、市中医院、市人民医院3家医院先行试点,对120急救指挥调度中心调度员进行培训,通过调整院内男护士、后勤及安保人员或采取补充招录人员等方式,组建了120院前急救担架员队伍,实行免费搬抬服务,对有搬抬需求的,按照120急救指挥中心的指令增派1名专业人员随车出诊,并由120救护车上的4名医务人员共同协作完成患者的搬抬。市卫健委决定,120院前急救担架队免费搬抬制度试点取得经验后逐步向中心城区其它医院及各县区推广。

截至8月上旬,安康市120急救指挥调度中心调度担架员出诊60余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