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日报:加强防控措施 开展核酸检测

作者:来源:陕西日报发布日期:2021-12-17 14:13
分享
加强防控措施 开展核酸检测

西安:对相关场所进行多轮次核酸检测

未央区、雁塔区、曲江新区已启动扩大规模核酸检测

本报讯 (记者 杨静)12月16日,记者从西安市疾控中心了解到:为快速、精准、彻底阻断疫情,西安市对病例轨迹涉及区域的人员和场所进行了多轮次核酸检测,先后从33家医院抽调2500人的采样队伍支援区县、开发区开展检测。目前,未央区、雁塔区、曲江新区已经启动了扩大规模核酸检测,大多数区县、开发区也根据疫情风险划定了一定的范围,开展了扩大规模核酸检测。

下一步,西安市将根据疫情发展形势,在充分研判的基础上,及时、科学、精准调整检测范围和频次。同时,西安市将进一步加大组织协调力度、做好人力物力储备、提升核酸检测能力、进行人员摸排和宣传动员、合理设置采样点位、做好现场及“采、送、检、报”全流程管理等工作。

需要提醒广大市民的是,在进行核酸样本采集时,要注意积极落实扫码、测温、戴口罩等防护措施,做好个人防护,注意防寒保暖;保持社交距离,严格落实一米线要求,不扎堆,不聚集;48小时内接种过新冠病毒疫苗的人员不能进行核酸采样。

延安: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

截至16日21时核酸采样已出结果30080份,均为阴性

本报讯 (记者 李旭佳)12月16日,记者从延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获悉:延安市新增1例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延安市区两级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紧急部署流调排查、医疗救治、隔离管控和核酸检测,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截至16日12时,已追踪管控密切接触者62人,其中在延51人,均落实了集中隔离措施,向西安市发函协查11人,已出核酸检测结果31人,均为阴性;追踪到次密接208人,其中在延192人,正在进行集中隔离和核酸检测,向外地发函协查16人。截至16日21时,共核酸采样34910份,已出结果30080份,均为阴性,其余正在检测中。在确诊病例张某某单位及家中共采集环境样本43份,结果均为阴性。

下一步,延安市将深入开展流调排查,严格落实人员管控,从紧从快核酸检测,落实落细防控措施,从严管控重点场所,对疫情处置涉及的所有场所进行终末消杀,启动“两站一场”、高速路口管控措施,落实落细扫码测温,佩戴口罩,查验健康码、大数据行程卡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等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坚决阻断疫情扩散传播。

长安大学:部署疫情应急处置各项工作

对各校区实行封校管理,组织开展全员核酸检测

本报讯 (记者 吕扬)本轮疫情发生后,长安大学启动疫情防控应急预案,成立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工作专班;组织召开紧急会议,安排部署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各项工作,并于第一时间对各校区实行封校管理,组织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开展密接人员排查,配合雁塔区、经开区疾控中心开展流调。

日前,长安大学根据应对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处置预案,按照“停课不停学”原则,对全校学生进行线上教学,调整教学安排,最大限度保障教育教学秩序。下发《告全体师生通知书》,提出了六条紧急要求:一是在属地的统一领导下,及时采取应急响应措施,启动联防联控机制,对南校区南院3区11号楼实行严格封闭管理;二是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学校南北校区师生员工、同住家属、租住户等进行核酸检测,于12月15日凌晨完成全员核酸检测工作;三是对住宅区域、教室、实验室、图书馆、宿舍、办公楼等所有室内及公共区域进行全面消杀;四是暂停线下聚集性活动;五是组织开展线上教学,最大限度保障教育教学秩序;六是做好校内师生生活保障工作,保障师生员工生活必需品和药品等物资供应。

同时,长安大学严格落实校园门禁管理制度,做好“晨午检”“日报告”;除就餐和核酸检测外,在宿舍内非必要不外出,宿舍楼内不聚集、不串门。全体师生积极配合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做好个人防护。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