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到流调电话,怎么办?

作者:来源:陕西省卫健委发布日期:2021-12-31 09:45
分享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紧锣密鼓的进行,相信近期不少市民朋友接到了疾控部门的流调电话。什么是流调,流调都问什么,遇到流调怎么办?下面小编告诉您。

一、什么是流调?

流调是流行病学调查的简称,是所有传染病防控中非常重要的一项工作。通过调查病例的发病情况、暴露史、接触史等流行病学相关信息,寻找或确定传染源、追踪和判定密切接触者、分析聚集性疫情的传播特征和传播链,进而采取相应措施防范疫情的蔓延与传播。

履行法律职责,积极配合流行病学调查,是公民应尽的义务。流行病学调查是对您和他人的健康负责,可以让可能的感染者尽快排查出来,及时得到救治。

二、流调问什么?

针对新冠肺炎,流调人员可能会问

1.个人的基本信息;

2.健康状况,就医、核酸检测情况,是否已经住院或隔离等;

3.发病前后一定的时间段都出去过哪里、怎么去的、接触过哪些人,接触方式和频率等情况。

三、遇到流调怎么办?

首先,不要恐惧慌张,被判定为密切接触者不等于一定会被感染。一定耐心听完流调队员的情况介绍,根据流调人员的问询,仔细回顾行程,如实回答相关问题,不隐瞒、不编造。即便对话已经结束,一旦想起重要的行程轨迹,还请主动联系流调人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