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提示第4期】:高血压患者居家应如何自我健康管理?专家为您支招

作者:来源:陕西省卫健委发布日期:2022-01-26 16:03
分享

陕西省第二人民医院心血管内分泌科主任、主任医师刘文莉:

原发性高血压病简称高血压,是最常见的慢性病之一,在≥80 岁的高龄人群中,高血压的患病率接近90%,常见的临床表现有:头疼头晕,颈部不适等症状,是脑卒中、心肌梗死乃至心血管死亡的首要危险因素。疫情期间自我健康管理不可少,以下措施要记牢:

首先,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生活规律,定期监测血压,按时服药,劳逸结合,情绪稳定,充足睡眠。疫情期间在坚持服药前提下一定要坚持一天2次监测血压,一般建议每天早晨起床后服药前和晚上睡觉前各测量一次血压,如有不适,随时测量。同时保证每天有一定的室内运动,可以在家快走,有条件的可以在跑步机上慢跑等,每天运动30分钟左右;保持充足的睡眠,不要熬夜,同时饮食也要保证蛋白质和纤维素的摄入:特别强调的是心情愉悦,可以听听放松的轻音乐,做一些放松有趣的家庭游戏等,

其次,若出现收缩压≥180mmHg和(或)舒张压≥110mmHg;意识改变、剧烈头痛或头晕、恶心呕吐、视力模糊、眼痛、心悸、胸闷等危急情况之一时,请及时联系医生或到医院就诊。

有以上就医、咨询需求的群众,可先行致电陕西省第二人民医院(陕西省老年病医院)029-87421286或029-87421325进行咨询,根据咨询意见再行就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