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日报:全力以赴 用生命守护生命

作者:来源:陕西日报发布日期:2022-01-29 13:57
分享

冬寒犹在,疫情的阴霾从三秦大地逐渐消散。

截至1月27日,我省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2080例,其中出院1969例、在院人数已降至111例。连续7天,全省新冠肺炎确诊病例0新增。

陕西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全省统筹各项资源,坚持前移治疗关口,实施“一人一策”,积极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全力以赴救治每一名患者。

专家组联合会诊

“一人一策”全力救治

“积极发挥中医药作用,采取‘一人一策’‘一人一方’、多学科协同和中西医并重的治疗方法。”

“对病情复杂或者较为严重的患者进行专家会诊,确保病情不延误,患者少受苦。”

……

像这样的会诊讨论,疫情期间,在西安市胸科医院、西安市人民医院(西安市第四医院)航天院区、长安区医院3家定点救治医院,每天都在进行。

“这次西安市内有13个行政区和功能区都发生了疫情,连续7天病例数在150例以上,这种速度和规模是少见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陕西工作组流调溯源组专家、中国疾控中心卫生应急中心主任李群说。

在这期间,从各大医院相关学科专家,到“90后”“00后”的年轻医护人员,都义无反顾冲锋在救治患者的抗疫一线。

据了解,本轮疫情中,部分患者年龄偏大、基础性疾病偏多,为防止病情加重,全省医疗救治组坚持将治疗关口前移、积极进行早期干预,24小时不间断跟踪研判病情,安排相关学科专家联合施治,力争以最短时间、最佳方案、最优手段全力开展患者救治。

不放弃每个患者

创新救治重型患者

2021年12月31日,56岁的杨先生由于新冠肺炎合并冠心病严重病变,由西安市胸科医院普通病区转入重症病区。

“病人当时在吸氧12升的前提下,氧饱和度只有70%,两肺均为白肺,心肺功能不佳。在新冠合并二次心梗的情况下,有可能发生心源性猝死,是我们当时病情最危急的一个病人。”省人民医院医生史晓娟回想起来,仍心有余悸。

一切为了护佑生命。这种紧急情况下,医疗团队守护在病人床旁,边评估边决策,最终形成对杨先生的治疗方案:缺氧主要是由新冠肺炎导致,应立即以无创呼吸机通气和俯卧位治疗为主,同时配合心功能常规治疗。

经过十天、24小时不间断床旁治疗,患者成功脱离无创呼吸机,转危为安,气短症状也有所好转。

对于危重症患者的救治,医疗团队有勇也有谋,在摸清病因的前提下,创新处理复杂情况下面临的各种不确定性。

“重症患者的病情每天都在变化,每个人的基础疾病不一样,基础状态也不一样。所以,对于重症患者医护团队要结合患者基础疾病进行整体把控,不断调整优化治疗方案。我们既要‘站高处’‘往前看’,又要能俯下身子,以排雷作业一般的敏感和精细,将可预见的各种麻烦及时处理。”省人民医院重症医疗团队队长张怡表示。

发挥中医药优势

预防患者由轻转重

本轮疫情以来,全省医疗团队在总结2020年防治新冠肺炎经验的基础上,积极发挥中药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结合本次新冠肺炎疫情实际情况,为新冠肺炎患者和抗疫一线工作人员提供相应的中药汤剂,在抗击疫情中发挥中医力量。

每一位新冠肺炎患者,都会在中西医专家组的共同会诊下确定治疗方案。在西安市胸科医院新冠病房里,中医药防治新冠肺炎专家组采取中西医结合的治疗方案,为患者开具中药处方。

医院的中药房全天灯火通明,医务工作人员每天加班加点,按方紧急调剂,经常通宵达旦煎煮,就是为了能将治疗汤剂第一时间送到患者手中。截至1月18日下午,中药房已共计调配方剂8047副、中药汤剂16094袋。

据省级中医专家组专家介绍,通过中西医结合治疗,轻症者状况明显改善,不向重症发展;重症者,减轻肺渗出,稳定血氧饱和度,减少呼吸支持力度和抗生素应用强度,不向危重症发展。从目前中医药参与新冠肺炎救治的情况来看,中医药早期、全程、全方位参与患者治疗,对减少患者住院天数、减轻并发症、降低死亡率都有着积极作用。

用关爱温暖患者

隔离病房充满力量

最近,一幅画深深温暖了在西安市胸科医院工作的医护人员。

1月2日早晨,在西安交大一附院接管西安市胸科医院7病区的第3天,医护人员例行查房时,一位老人恳请把住在不同病区、只有7岁的孙女调到一起,方便照顾。医护人员立即协调联系,多方努力下,将小孙女带到了爷爷面前。

见到爷爷的那一刻,小姑娘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几天后,医护人员巡回查房时,意外收到了小姑娘的一幅画作,画中有小兔子、松树、小公主、太阳和海绵宝宝,孩子用稚嫩的字体写道:“护士阿姨、医生叔叔辛苦了!”“画虽简单,心却很暖!”在场的医护人员表示。

隔离不隔爱。“大白”们在辛苦工作的同时,不忘在隔离区为孩子们送上新年礼物,为老人送去温暖关怀,为所有患者送上新春祝福……在救治中奉献爱心、传递温情,让病房充满正能量。(记者 郭诗梦 杨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