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日报:疫苗为您守健康

作者:来源:陕西日报发布日期:2022-02-18 09:39
分享

大地回春,春季是新希望的起点,同时也是人们传统踏青出游的时刻,人员流动较大。当前仍处于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时期,大家在尽情踏青出游的同时,别忘及时接种疫苗,共同守护家人健康。今天,我们针对大家关心的疫苗接种常见问题进行了整理。

1. 我国新冠肺炎疫情整体平稳,有必要接种疫苗吗?

当前,境外疫情输入我国风险依然很大,国内一些地方发生了本土聚集性疫情,人群感染风险仍然存在。疫苗能够有效降低新冠病毒感染后出现重症甚至死亡的风险,因此,未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者建议尽早接种,未全程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人员建议尽早完成全程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基础免疫接种超过6个月者,建议按通知尽早接种加强剂次。

2.加强免疫针需要打吗?安全性和有效性如何?

全球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总剂次已超100亿剂次,我国接种近30亿剂次。疫苗在预防感染、减少发病方面发挥了很大作用。但疫苗接种之后,免疫力和保护效果会随着时间推移下降、削弱。研究显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后6个月进行加强免疫,可以使受种者体内的中和抗体迅速增长,发生不良反应的种类和几率与基础免疫没有显著差异。因此,有必要进行新冠病毒疫苗的加强免疫。

3.老年人有必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吗?

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6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因为基础疾病较多,感染新冠病毒后,发生重症和死亡的风险要远高于年轻人。即便不常出门,家中的其他人员也可能将新冠病毒感染风险带回家,导致家中的老年人感染和发病。因此,本着对自己、对家人、对社会高度负责的态度,每个人尤其是老年朋友们,应该积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不做旁观者、不当局外人。

4.老年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前有哪些注意事项?

(1)身体健康良好的老年人应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有基础性疾病的老年人,接种前,一定要确认基础病控制良好并处于稳定期,如果不能确定自己是否处于稳定期可以咨询医生,在药物控制良好、病情稳定的情况下可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前1天,好好休息。

(2)提前预约,戴好口罩,携带身份证。

(3)穿方便穿脱的宽松衣服,不要空腹接种。

5.患高血压、糖尿病、肿瘤等基础疾病的人,以及免疫功能受损人群能否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基础性慢性病可以通过药物控制,身体能够保持稳定、良好的状态,是可以接种疫苗的。

(1)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经调整高血压治疗方案,待血压控制在正常或接近正常范围时,可以进行接种。如果血压波动较大,明显超出正常范围,建议暂缓接种,及时和医生沟通,调整治疗方案,待符合要求后再行接种。

(2)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通过生活方式调整和(或)药物治疗,血糖稳定,没有出现急性并发症或慢性并发症急性发作,可以正常接种新冠疫苗。

(3)对于患有其他疾病的情况,比如肿瘤患者,经过手术治疗或者放化疗之后已经稳定的,都可以正常接种。像心脏病患者,处于稳定期的也可以接种。

免疫功能受损人群是感染新冠病毒后的重症、死亡高风险人群。该类人群疫苗接种后的免疫反应及保护效果可能会降低。对于灭活疫苗和重组亚单位疫苗,根据既往同类型疫苗的安全性特点,建议接种。对于腺病毒载体疫苗,虽然所用载体病毒为复制缺陷型,但既往无同类型疫苗使用的安全性数据,建议经充分告知,个人权衡获益大于风险后接种。

6.接种疫苗前后需要停药吗?

处于疾病稳定期的患者,接种疫苗前后,仍应按医嘱用药,包括高血压患者、糖尿病患者、心脏病患者、甲减患者使用的常规药物。具体可以参考相关药物说明书。

7.3岁—11岁儿童为什么需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建立人群免疫屏障,控制新冠肺炎疫情传播的重要措施。儿童、青少年和18岁以上人群一样,都是免疫屏障构筑的重点人群。学校属于人口密集场所,一旦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易造成局部的传播流行。通过接种疫苗,为3岁—11岁人群提供更好的防护,一方面使得绝大部分人可以获得免疫力,从而有效降低发病、重症和死亡的风险;另一方面通过有序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可整体提高3岁—11岁儿童免疫水平,阻断新冠肺炎的流行,保障在校学生学习生活正常运转。

8.3岁—11岁人群接种的新冠病毒疫苗,安全吗?

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在3岁—11岁人群中的安全性和免疫原性与18岁以上的人群没有显著性差异,一样安全。

9.未完成全程免疫程序接种者如何进行补种?需要重新开始吗?

对全程免疫为两或三剂次程序的疫苗,未全程接种者,建议尽早补种未完成剂次,无须按照免疫程序重新开始接种。

10.疫苗开始接种以后,我们的防控措施会不会调整?

为了防止新冠肺炎疫情反弹,除了接种疫苗以外,现阶段一些防控措施仍然要坚持,包括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勤洗手、通风等防护措施。针对人群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将随着新冠疫苗人群覆盖率的提高,国内外疾病的流行形势变化,适时做出调整。

平安、健康是守护喜悦最美的风景,希望大家在享受踏青出游的同时,预防新冠肺炎,为自己、为家人当好健康守护者。

陕西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