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十四五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规划的编制情况说明

作者:来源:发布日期:2021-11-17 09:13
分享
文件名称 关于十四五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规划的编制情况说明
索引号 szfgzbmswsjkwyh/2022-0192 公开目录: 政策解读
公开责任部门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1年11月17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1-11-17 09:13
内容概述


十四五”时期,是我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来安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基本建成西北生态经济强市的关键五年。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总体安排,结合《安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市卫健委组织编制了《安康市“十四五”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规划》(送审稿),经市政府审定,已由市发改委、市卫健委联合印发。现将有关情况说明如下:

一、规划编制起草情况

根据市发改委《关于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基础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市卫健委于2019年10月启动了“十四五”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规划编制的前期准备工作。组建了工作专班,制定了工作方案,提出了“十四五”卫生事业发展的基本思路,并草拟了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大措施等三个重大政策清单。2019年12月,组织招标,委托第三方实施“十四五”规划编制基础性服务工作。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至2020年9月完成规划前期基础数据调研和十三五规划实施效果评估,2020年11月完成规划初稿。2021年3月,在经过多次组织会议讨论、专家座谈、下发卫健系统市直及各县区单位征求意见等程序,修改三稿,最终形成了规划文本初审稿。2021年4月,我委与省卫生健康委进行了专题对接,主要从工作目标、重点任务、规划控制指标、重大项目等方面进行了进一步的确定和完善。2021年5月,正式报送市政府审定。根据市政府批办意见,我委再次对14个市政府工作部门、10个县区及高新区、恒口示范区进行征求修改意见。至6月中旬共收到回复意见16份,除宁陕县提出修改意见1条外,其他县区和部门均表示无修改意见。据此,我委正式报送了《安康市“十四五”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规划》(送审稿),经市政府审定后,由市发改委、市卫健委联合印发。

二、规划的主要框架内容

规划审定稿分发展背景与面临形势、总体要求、重点任务、保障措施等四个部分,全文1万8千4百余字。

第一部分主要总结了回顾了我市“十三五”时期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六个方面的成效,客观分析了发展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并从中省政策、区域布局、外围环境等方面阐述了目前卫生健康事业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第二部分主要是系统表述了“十四五”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和主要指标。在发展思路上,突出“发展为要、创新为先、民生为本,生态立市、开放兴市、产业强市”发展路径,紧紧围绕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强基层、补短板、转模式、促健康为着力点,更加注重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在基本方法上,坚持以人为本、健康优先,坚持问题导向、改革创新,坚持统筹兼顾、协调发展,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力求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创新服务模式,补齐发展短板,推进预防、医疗、康复护理等链条整合,健全医防融合、平急结合的体制机制,建立优质高效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在发展目标上,到2025年,健康安康建设取得阶段性重大成果,人民群众健康水平进一步提高,全市公共卫生应急处置和救治能力更加强大,健康服务供给更加多元可及,健康产业规模更加丰富壮大,健康支持政策更加健全完善,人民群众对卫生健康工作更加满意。在主要指标上,人均期望寿命提高1岁至77.3岁,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全省平均值,孕产妇和婴儿死亡率、传染病报告发病率等健康主要指标显著改善,卫生资源配置水平、卫生综合监管、财政投入保障等指标稳步提高至全省平均水平。

第三部分主要是明确了“十四五”期间的重点工作任务。将重点发展方向确定为健康安康建设、公共卫生补短板、优质医疗服务能力提升、全人群全周期生命健康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数字卫健提升等8大类33项工作任务。积极争取投入,谋划实施优质医疗服务能力、中医药服务能力、公共卫生防控能力、重点人群全生命周期保障、卫生人才振兴、“互联网+医疗健康”建设等6大工程,全力推进省级区域医疗中心、中医传承创新、市传染病院、全民健康信息平台等重大项目和健康安康三年行动、卫生综合监督、普惠托育覆盖、医养结合等重大政策的落地。

第四部分主要是提出了规划实施的保障措施。从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投入机制、强化监测评估、营造良好环境等四个方面,对卫生健康发展规划的落实给予政策保障,以保证各项规划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三、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一)“十四五”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规划是未来五年卫生事业发展的指导性、纲领性、综合性文件,卫健委将依据规划,进一步细化工作任务,编制医疗卫生资源配置、公共卫生服务、中医药事业、人口和老龄健康事业、卫生健康信息化等专项规划,并指导各县区、各单位编制好本单位的卫生健康事业规划,以形成点面结合、自上而下、较为完备的规划体系。

(二)主要发展指标参考中省卫生健康规划内容设置,并吸收部分省对市、县经济考核指标内容。在指标值目标设定上参考全省平均水平,结合我市实际,以能够最大限度完成规划任务为依据进行设定。



相关链接:关于印发《安康市“十四五”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规划》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