旬阳:进村入户送“健康”,免费体检暖人心

作者:李若晗来源:旬阳市卫健局发布日期:2022-06-09 09:45
分享

“现在党的政策太好了,医生既给我们免费做体检,还经常操心我们的身体,比自家娃都还好!”在甘溪镇河沿社区,李奶奶免费体检后高兴地说。这是旬阳市进村入户开展老年人健康免费体检工作的一个缩影。

为实施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掌握老年人身体状况,切实做到有病早发现、早治疗,进一步提高辖区老年人身体健康水平,旬阳市坚持疫情防控与公卫服务双线并进,组织市、镇、村三级联动,为全市5万余名65岁及以上老年人开展免费健康体检活动。

广泛宣传齐动员。旬阳山大人稀,为切实让老年人知晓参与体检活动,市卫健局周密部署、细致安排,梳理体检环节,由各镇卫生院与属地政府主动对接,以村为单位集中开展免费健康体检工作,最大程度减少老年人体检过程路远、行动不便等问题。抽调各镇卫生院骨干力量,组织村医、村(社区)干部等力量,通过微信通知、走访入户、村喇叭、拨打电话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动员,调动老年人参与体检的积极性。?

提供服务惠民生。活动现场,前来参与体检的老年人络绎不绝,医务人员耐心引导老人们佩戴好口罩,告知体检流程和配合事项,活动现场井然有序。此次体检包括对老年人问诊、体格检查、辅助检查、健康指导等,检查项目包括内科、外科、五官科及血常规、尿常规、肝功能、肾功能、空腹血糖、血脂、心电图、肝胆胰B超检查等。

加强管理保健康。医生耐心询问老年人的日常生活方式,了解老人们的身体状况,针对体检中发现的健康问题,给予个性化的健康干预和指导。体检现场医生还为前来体检的老年人进行健康教育宣传,现场讲解慢性疾病预防相关知识,特别是在体检过程中向广大群众宣传新冠疫情防控措施,查验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等情况,受到一致好评。

目前,旬阳市已为16000余名65岁及以上老年人开展了免费体检服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