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日报:切实筑牢外防输入坚固防线

作者:来源:陕西日报发布日期:2022-06-14 08:38
分享
切实筑牢外防输入坚固防线

孙萍

当前,全球疫情高位运行,病毒还在不断变异,疫情形势严峻复杂。6月12日0时至24时,我省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5例,均为6月11日由巴基斯坦伊斯兰堡至西安PK854航班乘客。该航班到达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后,航班全部人员落实海关检疫、核酸检测、点对点转运等闭环管理措施,无陕西省内自行活动轨迹。

西安咸阳国际机场是陕西重要的航空口岸,也是疫情防控的前沿阵地和关键窗口。随着我省国际客运航班的恢复,疫情输入风险增大,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保持高度警惕和清醒头脑,积极主动应对奥密克戎变异毒株带来的形势任务变化,严密细致做好国际客运航班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坚决守好这道防线。防控流程要更优,坚持“一机一方案”“一班一分析”,优化工作流程,把牢防控细节,实现防控质量和通关效率双提升。闭环管理要更严,加强远端防控、主动排查和跨区协查,落实海关检疫、“点对点”转运、核酸检测、隔离观察等措施,严格全链条闭环管理。力量储备要更足,充实专业力量,加强业务培训和实战演练,动态调整转运车辆、隔离场所和物资保障能力,确保拉得出、打得赢。

针对国际入境货物,要实现视频监控全覆盖,将工作人员全部纳入闭环管理,对所有入境货物逐件逐面消杀、采样进行核酸检测,载货车辆、提货人台账实时更新,入境货物从落地到提货全流程跟踪管理;机场、隔离酒店等场所实现医废日产日清,对医废清运工作人员实行闭环管理、专人专车、定期进行核酸检测。不仅如此,还要把好火车站、汽车站等入省入市入县的“每一道关口、每一道防线”,确保防疫无死角。

防控成果来之不易,抗击疫情必须慎终如始。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的复杂局面,我们既要科学精准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工作,织密外防输入防控网,用最小代价实现最大防控效果,又要不断完善疫情联防联控机制,避免“一刀切”和“层层加码”,使人畅其行、物畅其流,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真正实现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