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日报:织牢织密冷链防控网

作者:来源:陕西日报发布日期:2022-07-12 16:13
分享

(孙萍)日前,省市场监管局出台相关通知,要求有关方面全面落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规定,科学精准做好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当前,全球疫情持续反弹,我省外防输入压力依然很大。进口冷链食品是外防输入的一个重要“风险口”,对于进口冷链食品的防疫工作一刻也不能懈怠。不仅要严把进口冷链食品入口关,充分发挥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的防线作用,按照进口冷链食品入仓要求,做到应入必入,做好核酸检测和消毒工作,而且要加强从业人员线上管理。据省市场监管局相关通知披露,“陕冷链”追溯系统中将增加“冷链食品从业人员核酸检测实时数据及警示提醒”模块,自动抓取在岗高风险岗位人员核酸检测数据进行对比分析,并提示未落实高风险岗位人员核酸检测要求的企业,落实核酸检测、健康监测、健康教育等防控措施,不断优化提升监管工作的“靶向性”。

只有冷链“不掉链”,外防输入的屏障才能更加牢固。冷链食品通常是在低温下保存,这给病毒存活提供了适宜环境。进口冷链食品及其外包装若被污染,接触者就有可能感染上病毒,甚至引发病毒扩散蔓延。相关方面要加强重点场所及人群防控,严格做好进口冷链食品内外包装、贮存场所、生产加工设备的清洁消毒,对有冷链食品批发销售的大型农贸市场定期开展核酸检测。要规范进口水果管控,根据进口水果来源国家(地区)疫情、物品类别和特征、运输方式和时长等,科学研判进口水果的风险等级,分级分类采取有效预防性措施。

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冷链食品保存、运输、销售往往涉及的环节多、范围广、距离长,任何一个环节“失守”,都有可能造成疫情防控成果功亏一篑。对此,切不可有丝毫侥幸心理,链条上的每一个环节都要注意防护,尤其是从业人员一定要守好防线,织牢织密冷链防控网,实现全覆盖管控、全链条管理、全过程溯源,守护好疫情防控的关卡,也守护好食品安全的关卡和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关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