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皋:“组团式”帮扶医疗 托起山区健康梦

作者:黄启珍来源:岚皋县医院发布日期:2022-09-15 14:41
分享


2022年上半年,一辆白色大巴车驶进岚皋县医院,由淮安市委组织部选派的6名帮扶队员映入岚医人期盼的视野,其中医疗队长1名,医疗队员5名。“‘组团式’帮扶是实现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为人民群众提供高质量健康保障的重要举措,我们要将工作做实做牢,尽职尽责、用心用力实现帮扶目标。”队长谈进在座谈会上说。

不以大山为远,心连千里共好。从长江之滨到秦岭腹地,两地虽相距上千公里,却因东西部协作而结缘。今年以来,苏陕启动医疗高质量协作“新模式”,开展“组团式”医疗帮扶,队长谈进任命为岚皋县医院院长,任期2年,5名队员任命为相关科室副主任,帮扶专家长期驻扎帮扶,为岚皋病患带来了福音。

主动作为  带来先进管理理念

如何实现医院整体业务安全快速发展?“组团式”医疗帮扶为县医院带来了全新的现代化医院管理模式,逐步实行精细化管理、人性化管理。

为支持岚皋县医院薄弱专科能力建设,建强急诊急救“五大中心”,谈进院长积极配合医院领导班子制定了“组团式”医疗帮扶岚皋县医院综合能力提升项目方案。“医院要发展,学科建设是关键,积极推动医院科室建设是医院高质量发展的主要工作。”谈院长表示。

“要牢记使命担初心,要踔厉奋进向未来”,这是新任院长在医师节大会上提出的两点期望,而他也是这样做的。在全省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时期,认真履行医院管理职责,全程参与疫情防控,带领职能科室督导完善疫情防控相关流程;全程参与医院国家级胸痛中心(基层版)评审验收,医院于8月已顺利通过认证。“医疗帮扶中,医院要切实承担起县域医疗守门人的职责,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智慧医疗建设等多个维度,帮助岚皋县医疗卫生事业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谈进院长说。

医者仁心  带来先进医疗技术

如何实现“大病不出县”,打造高水平县级医院?“组团式”医疗帮扶给岚皋县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带来了更多可能。

其他专业技术人员深入临床一线开展帮扶工作,队员在短暂的了解科室现状后,结合自身优势,针对医院医疗技术人才队伍薄弱、结构不合理、缺乏学科骨干和学科带头人、人才队伍不稳定、人才引进和培养还需加强等问题,与科主任商议选出一名徒弟“一对一”进行带教,签订帮扶协议,在帮扶期内带教2-3项新技术新项目,以保基础、补短板、促创新的理念做好科室的发展,夯实医疗质量和安全。

“单医生,真的太感谢您了,我的命是您救回来的。”胰腺癌预后患者陈某一个劲的向主治医生单奔道谢。

原来,前一段时间陈某总觉腹胀不适,偶伴有恶心呕吐腹泻,以为是胃病就自行在药店购买胃药服用,几天后症状并未缓解,前来岚皋县医院做CT检查,帮扶专家单奔看到片子后结合患者症状第一反应便是胰腺癌早期,建议陈某到上级院作进一步治疗,陈某听取意见到上级医院检查后确诊为胰腺癌早期,积极手术后挽回了生命。

要知道癌症肿瘤诊断在县级医院属于薄弱环节,尤其是早期癌症患者的确诊是难上加难,于是,放射科的淮安帮扶专家单奔医生将常见癌症的早期影像诊断技术一一给科室人员进行培训。在日常的诊断报告中遇到疑难病例也是耐心细心的为科室医务人员分析讲解,直到听懂理解为止。

整个帮扶团队在医院管理水平、重点科室建设、医技人员帮带培养等方面帮扶已初见成效。帮扶队员到院开展工作仅有三个月,已开展新技术8项,开展业务培训20余次,教学查房10次,手术示教5次,参与科室会诊、疑难病例讨论30余次,门诊诊疗人次360余人次。     

大山相约  打造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

8月19日,在岚皋县医院大会议室举行了一场“师带徒”拜师仪式。

仪式上,淮安市第一人民医院肿瘤学博士、江苏省医学会肿瘤化疗与生物治疗分会委员,江苏省抗癌协会肿瘤化疗专业委员会委员,江苏省肿瘤诊疗多学科协作组青年委员冯永,淮安市第二人民医院创伤骨科副主任、医学博士胡小吾,淮安市儿科分会呼吸学组委员、儿科副主任医师曹兴丽,彩超室主治医师杨薇,放射科主治医师单奔分别与岚皋县医院遴选的五个专科的业务骨干举行了“师带徒”拜师仪式。

“将紧紧抓住此次帮扶机会,认真学习淮安帮扶专家的先进理念、精湛医术和优质服务,努力提升自身能力水平。”岚皋县医院徒弟代表发言说。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让当地医生成长起来是‘组团式’医疗帮扶的核心。通过举行‘师带徒’拜师仪式,使得我院的技术骨干和淮安的专家建立了更亲密的关系。我们将以‘岚皋所需、淮医所能’为理念,持续做好重点学科的建设、人才队伍的培养,从技术到人才全方位予以帮扶,尽可能留下更多,做到‘人走技术留’,打造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伍。”肿瘤内科主任医师冯永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