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报:全国大型义诊周开启

作者:来源:健康报发布日期:2022-09-16 10:43
分享


全国大型义诊周开启

发挥“互联网+医疗服务”作用送医上门

(记者 赵星月)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印发《2022年“服务百姓健康行动”全国大型义诊活动周实施方案》。《方案》提出,在总结近几年大型义诊活动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根据现阶段疫情防控工作形势,于9月13日—19日,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多种形式的义诊活动,为群众在家门口看病就医创造便利条件。


  《方案》明确,各地要组织辖区内有条件的医疗机构开展线上义诊活动;二级以上医院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和医德医风建设的有关要求,动员本院挂号较为困难的特色专科和知名专家,开展形式多样的义诊活动;地方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中医药主管部门、军队各单位卫生部门要结合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组织有关专家深入农村地区,开展送医送药等义诊活动;县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中医药主管部门要组织协调二级以上医院,派出慢性病、肿瘤、儿科疾病、地方病、精神卫生和心理健康等领域专家,在基层医疗机构开展义诊活动。

  《方案》明确,承担城乡医院对口支援、三级医院对口帮扶任务和巡回医疗任务的医院要组派医疗队,在受援医院、巡诊地区开展义诊;地方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中医药主管部门要组织地方医疗机构为广大官兵和军属提供义诊服务,军队各级卫生部门和医疗机构要深入开展专家医疗队赴基层部队送医送药送技术活动;县级以上地方卫生健康行政部门、中医药主管部门要组织协调辖区内二级以上医院,结合当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地方疾病特点及医院专科特色,重点通过线上等形式开展健康教育。

  《方案》要求,义诊活动要深入基层和农村,关注退役军人、优秀共产党员、劳动模范等表彰奖励获得者,以及老年人、残疾人、农村留守儿童、脱贫人口、优抚对象、救助对象等医疗需求。各有关单位在组织开展义诊活动周的过程中,要严格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和院内感染防控制度规范,做好日常诊疗、义诊活动和疫情防控工作的统筹协调;要发挥“互联网﹢医疗服务”作用,减少人群聚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