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日报:当好疫情防控“守门员”

作者:来源:陕西日报发布日期:2022-10-09 10:46
分享

国庆假期刚刚结束,大量人员跨省跨市流动,使得疫情传播风险加大。各地各部门要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切实扛起疫情防控重大政治责任,人人担责、人人尽责,扎实做好各项防控工作。特别是在重点区域、关键部位,要当好疫情防控“守门员”,织牢织密疫情防控网,防输入、防反弹,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疫情底线。

扛起疫情防控重大政治责任,坚决守好疫情防控每一道“门”。要把外防输入作为当前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严守“两站一场”、国省道交通卡口等各类入陕入市关口,紧盯大货车司机、自驾车人员和重点地区来返陕人员等群体,严格落实“落地查、落地检、落地管”要求,提高区域协查效率,确保省外风险人员省内中转和入陕返陕风险人员省内转运时全程闭环管理,最大程度降低疫情输入风险。重点场所要严格查验健康码,发现健康码异常或有疫情风险城市旅居史的人员,第一时间主动报告所在社区(村)。一线防控力量要不断加强,同时做到有序轮岗值守、关心关爱基层防控工作人员,强化政策培训,持续提高应急处置能力,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地落细落到位。

出省出市来返人员自觉报备,当好个人健康和社会安全的守护者。出省出市来返人员要坚决执行防疫政策,履行当地政府防控要求,及时进行核酸检测,到达目的地前自觉报备;出行期间要减少聚集聚会,配合当地做好健康监测。近期,西安市未央区一家5口从省外返回主动报备,防护到位,虽然一家5口中有3人出现核酸检测结果异常,但并未产生密接和次密接人员,也未出现暴露情况,受到广大网友点赞。出省出市来返人员除注意返程安全外,近期要注意防控流感等疾病,如有发热、咳嗽等症状,请不要自行服药,做好个人防护,及时到就近医疗机构就诊。

慎终如始,则无败事。近期防控任务仍然艰巨繁重,各地各部门要发扬连续作战精神,查短板、补漏洞,压实各方责任,牢牢掌握疫情防控工作主动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