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阴县汉阳镇中心卫生院:紧密联系群众,做好山区中的健康“守护人”

作者:邝松林来源:汉阴县汉阳镇中心卫生院发布日期:2022-11-01 10:06
分享

“在镇卫生院看病,我很放心的。因为跟这些医生护士都熟识,而且医院的各方面条件也越来越好了。”汉阴县汉阳镇泗发村的孙大爷说。

作为守护辖区群众健康的汉阳镇中心卫生院,一直将百姓的健康放在首位。秉承着做老百姓“看得见”的医疗服务,卫生院时常派医护人员走村入户进行体检筛查,跟大多数老百姓都很熟悉。因此孙大爷的一席话其实是众多来汉阳镇中心卫生院接受治疗群众的心声。

提升服务能力 助力群众放心就诊

“近年来,我院根据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不断提升卫生健康工作服务质量,使辖区老百姓能够就近享有安全、有效、方便、经济的基本医疗、公共卫生服务。”汉阳镇中心卫生院院长王良玉介绍。

在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的基础上,汉阳镇中心卫生院新增了中医适宜技术(穴位贴敷、中药塌渍),检验项目(风湿三项、心肌酶谱、血清胆碱酯酶、血清淀粉酶),不断提高院内自身服务能力,基本满足了辖区内百姓的诊疗服务需求。

“我这个颈椎病十几年了,劳累过后就痛得不得了,自从听说卫生院刘医生针灸理疗做得好,我就前来卫生院找刘医生,没想到在刘医生的诊治下,一个疗程就能缓解我的疼痛。”家住长岭村的伊扬声说。

近年来,汉阳镇中心卫生院结合自身建设,重点围绕辖区百姓一些常见病、多发病进行救治。在此基础上,卫生院制定了人员进修计划,各科室人员根据科室发展需要分别去省、市、县级医院进修学习。对于新招入的医护人员,试用期结束后通过岗前培训、考试(笔试+技能)合格后才能入职。

  重视健康意识 加强群众健康宣教

  为提高群众健康意识,汉阳镇中心卫生院在健康宣教方面较为重视,辖区内的学校、村里,到处都有医务人员的身影。

  “老人家,你的血压有点高,平常注意饮食,吃清淡点,要记得按时吃药。”汉阳镇中心卫生院的医生邝航对刚量完血压的村民杨明前说。天池小区广场前较平常尤为热闹,医护人员正为村民义诊、设立咨询台、发放纪念品和宣传资料……

今年71岁的张吉凤是天池村村民,由于最近老是感觉到头昏眼花、心慌憋气,听说镇上有医生来村里做义诊咨询、讲座活动,她一大早就到离家不远的广场等着了。汉阳镇中心卫生院的医生邝航听了张吉凤的病情后初步分析了原因,让她尽快到医院做进一步检查,并嘱咐她一些相关的注意事项。“平时家里农活儿太多,加上并不严重,所以没当回事儿,一拖再拖就到了现在,还好听了这次讲座,让我知平时要注意测量血压、血糖的重要性。”张吉凤说。

  除了开展各种宣传活动外,汉阳镇中心卫生院还通过微信公众号、宣传视频等方式为大家进行科普,有效提高了大家的健康意识,受到了群众的广泛认可。据健康教育科罗毅介绍,今年汉阳镇中心卫生院已经开展了健康教育宣传活动25次、健康专题讲座63场以及张贴了健康教育专栏60期,宣传内容多种多样,如碘缺乏病防治、高血压防治、全国爱眼日和艾滋病宣传日等都是他们活动开展的主题。

  落实公卫服务 筑牢群众健康屏障

  多年以来,汉阳镇中心卫生院为更好地落实公共卫生服务,以慢病管理为切入口,以“家医团队”为着力点,深入村组对重点人群进行逐户检查,实实在在地将健康送到了百姓家门口。

由于汉阳镇人口居住分散,加之山路崎岖,很多老年人出行不便。为让65岁以上老人、残疾人、0-6岁儿童、孕产妇,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重性精神疾病等人群都能进行体检,做到不少不漏,汉阳镇中心卫生院每年都会组织1-2次健康体检,其地点在院内和村委会。

汉阳镇中心卫生院在对辖区群众的健康档案、老年入、高血压、糖尿病、妇幼儿孕、中医药服务、重性精神疾病管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进行数字化、标准化管理外,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纳入了重点,据悉,目前签约团队的签约、履约率已达到每年工作方案要求。

  “现在国家政策好了,只要一个电话,医生就会直接到家里来进行治疗,既节约了费用又非常方便。”家住长红村的张立建夫妇说。

“卫生院在今后服务质量提升方面,要做实实在在的事,做老百姓看得见的事,要将被动转化为主动,今后我院将牢固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持续性开展医疗卫生进“学校、村(居)委会、敬老院”活动,增强辖区老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王良玉说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