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皋县:青春在抗疫一线闪亮

作者:岚皋县卫健局来源:陈钧伟 杜胜苗发布日期:2022-11-15 10:44
分享

自岚皋县开展区域性核酸检测以来,广大医务人员闻令而动,义无反顾坚守在检测第一线,用实际行动彰显医护工作者的使命与担当,用青春在抗疫一线书写最美篇章。

杨芳是岚皋县医院院感办主任,也是一名核酸采样医务人员。自今年9月20日岚皋县开展区域性核酸检测以来,杨芳就被派往城区核酸采样点参加核酸采样工作。

“我们第一天就要把所有医务人员和志愿者要用的物资提前准备好,确保第二天采样的时候能正常开展工作。7点钟开始采,每天早上基本上5点多就要起床,6点半就必须要到岗位。”杨芳介绍说。

清晨6点的岚皋县城,室外的最低温度已降至8℃,杨芳和同事们早早便来到位于县职教中心的核酸采样点。很快,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前来参加核酸检测的市民开始有序排队等待采样。杨芳迅速进入工作状态,撕开采集棒、抬手、采样、旋紧管盖、手消毒,一套行云流水的动作下来,便完成了一个样本的采样。杨芳说,这样的操作她们每天至少要重复500次以上。

“早上起床之后,没有时间吃早点,更没有时间喝水。从早上7点钟准时开采,一直要到中午12点才能结束。一早上我们就要采到700人的样本,如果有学生来做的话,人流量还会多一点。下午我们到学校去采样的话,人流量可能就达到3000人。”杨芳说道。

早上9点,负责样本转运的专车来到采样点,杨芳对采集的核酸样本进行收集、统计、比对,在核对样本信息无误后交给县疾控中心核酸样本转运员彭仁均进行转运。彭仁均说,每次这个时候,自己都要往返于县城各个采样点,第一时间将样本转运到实验室。

毛亚洲是县疾控中心核酸实验室的负责人。按照区域划分,他所在的实验室主要负责全县12个镇、安岚高速路口、四季镇岚城路卡口、佐龙镇香河桥卡口以及全县各隔离点的样本检测工作。从2021年12月初开始,毛亚洲和他的同事们便承担起全县核酸检测筛查工作。在封闭的实验室里,他们每天都要身着防护服,佩戴防护口罩和双层手套开展工作。

毛亚洲告诉笔者,由于检测量加大,实验室的人员配置较为紧张,每天他们都要在实验室里工作10个小时以上。除了日常的检测,他们还要应对突发的紧急情况。

“出现紧急情况时,我们的紧急流调采样队会立刻出发,同时我们实验室人员会立刻做好准备,24小时待命。只要有特殊样本送到我们实验室,我们会立刻展开实验检测,力争在3个小时内做出准确有效的核酸检测结果。”毛亚洲介绍说。

自岚皋县开展区域性核酸检测以来,全县共有895名医务人员参与到这项工作当中。他们闻令而动、冲锋在前,舍小家、顾大家,夜以继日地奋战在核酸检测采集工作的第一线,为全县人民群众牢牢筑起疫情防控的“钢铁长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