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卫健委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自查报告

作者:来源:法规监督科发布日期:2022-11-30 16:52
分享
文件名称 市卫健委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自查报告
索引号 szfgzbmswsjkwyh/2022-0326 公开目录: 重点信息
公开责任部门 法规监督科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安卫函〔2022〕237号 成文日期: 2022年11月30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2-11-30 16:52
内容概述 2022年,市卫健委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紧扣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求和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指标体系任务,坚持法治思维,深化改革,依法治理,为推进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按照市委依法治市办《关于开展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工作的通知》(安法办发〔2022〕15号)文件要求,对照督察清单,现将市卫健委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自查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开展情况

2022年,市卫健委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紧扣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求和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指标体系任务,坚持法治思维,深化改革,依法治理,为推进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一)坚持法治思维,加强法治建设领导。一是坚持用习近平法治思想统领卫生健康领域法治建设,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委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制定实施《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方案》,组织委党委和市直各医疗卫生单位领导班子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增强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本领。委主要领导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领衔委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坚持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法治政府建设的全过程和各方面,述职述法二是统筹安排卫健系统法治建设工作,制定下发卫健系统“八五”普法规划、2022年卫生健康法治建设工作要点、2022年普法宣传工作计划、分解全省法治政府示范市建设有关任务指标,将法治建设纳入市直医疗卫生单位年度目标考核内容,统筹推动卫生健康系统法治建设有力有效开展。三是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建设的相关部署要求,建立健全委机关法治建设有关制度,起草制定《安康市卫生健康委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规则》,规范委机关重大决策、重大行政决定程序,进一步提高我委依法治理能力。

(二)强化制度执行,提升法治建设水平。一是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委机关权责清单、执法人员信息和监督监测结果、行政处罚信息、行政许可信息按规定通过政府政务服务平台、社会信用信息平台、委网站公示公开,形成了较好的社会监督氛围。全面实现卫生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留痕,严格遵循陕西省卫健委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对重大行政决策、复杂行政处罚决定、规范性文件制定,由委机关法制机构联合法律顾问审核后报委相关会议研究审定,保障行政执法决定的合法性,促进公正执法。二是严格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市、县卫健部门、市直医疗单位法律顾问聘请率100%,29个县级公立医院聘用法律顾问,为各单位行政执法决定、医疗纠纷调解、行政复议(诉讼)案件办理提供法务咨询服务,防范行政违法风险。健全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在今年开展抗(抑)菌制剂专项整治行动中,市卫健委、安康市人民检察院联合建立消毒产品行政执法和检察公益诉讼协作机制,加大协作力度,提升综合监管水平。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制定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工作实施方案,积极推行公共场所卫生许可等4个行政许可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修订完善卫生健康领域随机抽查事项两清单(2022版),实施双随机抽查和跨部门联合抽查,今年完成国家双随机抽查任务509个、跨部门联合抽查146个。严格落实执法案卷稽查评查制度。组建并培训全市卫生行政执法案卷评查专家库成员26名,评查行政执法案卷32卷,向省级推荐优秀案卷8例,有10件行政处罚案例入选全市以案释法汇编。严格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审查,对调离、退休等人员执法证件及时收回,在岗人员执法证件登记备案,落实“三色”管理制度。

(三)坚持依法改革,加强行业依法治理。改革完善卫生健康综合监管制度,推动行业多元化监管,建立以政府为主导,卫健部门牵头、各相关部门协同共管的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体系,协同开展民营医疗机构专项整治、医疗行业乱象治理、打击养老诈骗、抗(抑)菌制剂专项整治等行动查办涉医涉药涉卫违法案件416件。二是深化公立医院改革,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指导县级以上公立医院修订完善内部管理章程,完善现代医院法人治理机构,开展省级法治医疗卫生事业单位建设试点。落实继续学术交流活动“十不准”,促使医疗学术风气持续好转,持续推行免费搬运患者服务,受到群众好评。三是妥善处理矛盾纠纷。建立代表建议委员提案办理效果评估制度,完善医疗纠纷第三方调解机制,信访事项办结率100%,医疗纠纷调解成功率100%,无越级和群体性上访事件发生。四是强化普法宣传。坚持“谁执法谁普法”,实施八五普法宣传,组织委机关和市直医疗卫生单位人员通过《学习强国》《法宣在线》平台学法并参加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考试,通过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食品安全宣传周、6.14世界献血日、12.4国家《宪法》宣传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活动发放相关法规宣传资料,通过安康日报社、健康安康微信公众号宣传新冠肺炎等重点传染病防控政策措施和健康知识,促进卫生工作者和广大群众尊法、学法、用法、守法。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对照全省法治政府示范市建设要求和群众期盼,我委法治建设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一是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不够系统全面,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工作的能力还不够强,对法治精神的精髓领悟和把握还不够精准,还不能完全做到融会贯通、举一反三。二是卫生健康行业法治建设亮点不多,深化“放管服”改革、完善事中事后监管机制以及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创新力度不够大。三是卫生行政执法队伍年龄结构老化、力量不足、专业素养不高,与日益繁重的卫生健康监督执法任务还不相适应,普法宣传、法治培训等依法治理和综合监管面临较大的压力

三、下一步整改措施

下一步,我委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压紧压实法治建设责任,坚持问题导向,创新方式,强化措施,积极整改,努力提高卫生健康系统法治建设工作水平。

一是深入学好贯通习近平法治思想。用好委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卫健系统领导干部初任培训、任职培训的必学内容,进一步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问答》等权威读本的学习宣传,进一步增强各级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本领,不断提升工作人员法治素养,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二是深化卫生健康领域依法治理。紧扣省级法治政府示范市建设目标要求,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与卫生健康重点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及时研究解决重大问题,持续深化卫生健康领域“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继续完善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双随机一公开”“一件事一次办”等优化营商环境法治保障制度,不断推进“证照分离”“减证便民”改革,完善并落实行政审批与监管联动机制,巩固提升审管联动“四个协同”(审管措施同推进、重大事项同协商、现场踏勘同参与、信息推送同覆盖)着力抓好医疗机构依法执业自查制度、卫生健康领域信用信息监督管理办法执行落实,巩固提升平安医院建设成果,深化公立医院改革,推动省级法治医疗卫生事业试点建设增点扩面,提高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依法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能力,不断提升医疗卫生行业依法治理水平。

三是强化法治队伍人才培养。加大行政执法队伍的培训力度,全面提升执法人员素质,提高执法办案质量,不断完善法律顾问管理制度,充分发挥专业法律人员的在重大行政决策风险评估、规范性文件制定、市场公平竞争审查、重大矛盾纠纷调解、重大行政处罚决定审核、日常法规培训宣传以及维权保障等方面的作用。

四是强化重点人员普法宣传培训。认真实施“八五”普法规划,把学法、尊法、懂法、守法作为卫生健康系统新进人员入职培训、晋职培训、继续教育、廉政教育的必训内容,加强普法教育培训和考核;通过邀请专职律师集中授课、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国家宪法日及各种卫健主题日宣传等时机,持续加强《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等卫生法律法规的宣传培训力度,加大以案释法力度,增强管理服务对象知法守法意识。广泛宣传新冠肺炎防控《九版方案》和优化防控二十条措施,争取更多群众和社会各界的理解和支持,增强科学、依法、精准、人文疫情防控社会氛围,不断提高社会公众对卫生法律法规知晓率。

 

 

 

安康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年11月30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