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中医医院依托信息化建设助力高质量发展 服务上“云端” 管理更“智慧”

作者:来源:安康新闻网发布日期:2022-12-16 09:09
分享


本网讯(记者 吴昌勇 通讯员 陈爱德)近年来,安康市中医医院围绕建设秦巴区域全生命周期中医诊疗中心,全面统筹推进智慧医疗、智慧服务和智慧管理“三位一体”的智慧医院建设,持续优化提升便民利民惠民服务能力和水平。2021年,市中医医院是全市唯一一家被确定为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联合组织开展5G+医疗健康应用试点单位。

规划引领,超前谋划布局。本着“政策导向、规划引领、统筹设计、互通共享”的原则,该院以先进理念和先进技术为导向,充分融入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制定了安康市中医医院信息化建设五年规划(2020-2024),明确了2024年实现电子病历分级应用评价5级、互联互通评测4甲目标。按照“整体规划、分步实施、注重实用”的发展思路,加快推进医院信息化建设步伐。充分借助“互联网+医疗”新模式,构建覆盖诊前、诊中和诊后的线上线下一体化医疗服务模式,打造闭环临床、精细运营、智慧管理、高效协同的“四位一体”的新型智慧医院体系。

强基固本,提升信息化运用能力。医院通过银医合作等渠道,筹资3000余万元建成HIS系统、EMR系统和集成平台为一体的信息管理系统,于2021年12月24日成功切换上线。“新系统能够承载更大负荷的门诊和住院量,实现了数据的标准化,支持全流程闭环管理,进一步提高医疗质量和安全。新系统的上线运行,为医院后期信息化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医院构筑起一条便捷的信息化‘高速路’,也为医院高质量发展添羽加力。”该院院长胡章学说。

统筹推进,软件系统提档升级。近年来,市中医医院对照《中医医院信息系统基本功能规范》查漏补缺,以需求和问题为导向,统筹临床服务、医技服务、药事服务、医疗管理、运营管理、科教管理、综合服务和其他服务等8大领域,建设上线运行55个业务子系统。建成临床、运营和管理三大数据中心,信息系统实时监控医疗质量、运行管理、工作效率、患者负担等主题数据,辅助决策系统得到精准应用,保障医院运营更高效、管理更智能、质量更可控。

注重应用,改善患者就医体验。运用互联网信息技术,持续改造优化诊疗流程,贯通诊前、诊中、诊后各环节,改善患者就医体验。医院开通微信公众号、微信小程序、支付宝小程序、i安康等多个便捷就医线上平台,提供门诊患者线上挂号、缴费、检查检验结果查询,住院患者线上缴费、日费用清单查询等线上服务。开通线上用药咨询,建成CT、核磁共振等云胶片系统,开通病案邮寄服务,互联网医院即将建设上线运行。通过全面拓展“互联网+医疗应用”,实现患者少跑腿、信息多跑路。

互联互通,远程医疗铺就“健康路”。市中医医院牵头组建了“安康市心医国际远程医疗平台”,上接北京301、协和、上海瑞金等多个大型医院和国家远程医疗中心,向下辐射安康市2个市级、21个县级医院、150个镇卫生院和123个村卫生室。建成远程医疗、云PACS、心电网络和远程病理四大远程平台,已累计完成会诊343585 例,开展培训和讲座121场次,学术会议直播69次,精品课程直播9次,基层参训达24167人次,成功开展两次远程对美国的跨国远程会诊。打造了“国家省市县镇村六级一体化”分级诊疗网络,探索出一条“政府主导、医院实施、第三方服务”的多模态、全方位、一体化“安康市远程模式”,被国家卫健委表彰为2018-2020年全国改善医疗服务先进典型。

谈及信息化建设的实践创新,该院党委书记杨彬说,医院将继续有力有序推进医院信息化建设,通过信息化实现医院管理的规范化和精细化,让信息化支撑和助推医院高质量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