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近期市民关心的几个热点事项的温馨提示

作者:来源:安康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办公室发布日期:2022-12-25 19:59
分享


当前,新冠病毒感染者快速增长,全市上下正在加强统筹调度,最大程度保护全市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为科学有效应对新冠病毒传播,平稳有序渡过这一特殊时期,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特就市民关心的几个热点事项温馨提示如下:

一、关于个人防护

进入各类公共场所应全程规范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或N95口罩。口罩损坏、污染后要及时更换,佩戴时间超过4小时要及时更换。外出返家后要及时进行手部清洁、消毒。尽量减少聚餐聚会和走亲访友,工作场所、生活场所尽可能“两点一线”。

非必要不进行核酸检测,确需进行核酸检测的务必做好个人防护,全程规范佩戴口罩,保持1米以上距离,不交谈、不聚集。居家、办公场所勤开窗、常通风,每日开窗通风2—3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

二、关于居家用药

坚持合理用药,避免盲目囤积。新冠病毒感染者居家治疗期间,要严格按照国家《新冠病毒感染者居家治疗指南》要求,根据自身情况,科学合理用药,不提倡预防性服药,尽量少用药,避免乱用药,确保用药安全。

感染新冠病毒后,婴儿、孕妇、老年人、有基础病等特殊人群更要谨慎用药。

三、关于医院就诊

当前新冠病毒主要流行株为奥密克戎变异株,感染后临床症状一般为3天左右减轻,整个病程约7-10天,广大市民应增强信心、相信科学、理性应对,避免不必要的恐慌心理。无症状、症状轻微感染者自觉居家隔离治疗。

居家期间可通过“安康市家庭医生团队”科学指导,非必要不拨打120急救电话,尽可能保持120“生命热线”畅通,把急救资源留给最需要的急危重症患者。

感染者如出现高热超过3天仍未缓解,除发烧外其他症状越来越重,有明显呼吸急促、憋喘(尤其是活动后憋气的情况)情况的,应做好个人防护,“点对点”到医疗机构发热门诊(诊室)就诊。

四、关于康复消毒

阳性感染者在康复之后担心家里的物体表面会存在病毒残留。研究表明,新冠病毒在室温、干燥条件下2-3个小时之后会失去活性,二次感染的风险很小,提醒大家做好基础消毒即可。

冰箱可拔掉电源,使用75%的酒精湿巾对冰箱内壁、食品外包装进行擦拭消毒,对无外包装的食品煮熟后可正常食用;马桶、洗手池可使用75%的酒精湿巾或用含氯消毒剂进行擦拭消毒;衣物、床单等棉质物品可正常清洗,被褥在晴天时晾晒即可;餐具、水杯等可进行高温蒸煮消毒;门把手、桌椅台面、扶手等物体表面以及手机、钥匙等小物件表面可用75%的酒精湿巾进行擦拭消毒。

五、关于返岗复工

阳性感染者居家隔离满7天后,在未使用退烧药的情况下,发热症状消退超过24小时且其他症状好转的,可返岗复工;如仍有发热症状,待发热症状消退超过24小时且其他症状好转后,可返岗复工。返岗后仍需做好个人防护。特殊行业和岗位的隔离康复和返岗要求,按照行业主管部门有关规定执行。

六、关于疫苗接种

接种疫苗,筑牢免疫屏障。当前,接种疫苗是最经济、最有效的防疫手段,早一分钟接种疫苗,早一分钟产生抗体,早一分钟降低风险。请符合接种条件的市民,尤其是60岁以上老年人群,特别是80岁以上的高龄老年人群,尽快完成全程接种和加强针接种,更好保护自己、保护家人朋友,共筑抗击新冠病毒的免疫屏障。

让我们同心协力,共克时艰,静待春来!

 安康市新冠肺炎疫情
联防联控指挥部办公室
2022年12月25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