旬阳市:千名干部进万家 疫情防控“关口前移”

作者:来源:安康新闻网发布日期:2023-01-09 15:34
分享


一锅锅热气腾腾的“中药汤”,犹如冬日里的暖阳,温暖着人心,凝聚着力量。一场“千名干部进万家”健康服务下沉一线的敲门行动正在旬阳市的21个镇309个村(社区)中开展,中药汤、退热、止咳、感冒药等防护物资被陆续送到高龄老人、有基础性疾病患者、低保户等有需求的人群手中,也将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送到了大家心中。

为切实做好农村困难群体和重点人群疫情防控工作,旬阳市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将疫情从“管控”向“服务”转变,将重心从“防感染”转向“保健康、防重症、遏病亡”,将市镇村抓乡村振兴巩固衔接组织体系就地转为抓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包户领导干部下沉一线、关口前移,共同推动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各项举措落实落地。

心中有数,做好摸底“一张表”。各联村领导带队,集结党员干部、社区工作者、村医、志愿者等群防群治力量,以村为单位开展地毯式“入户行动”,迅速摸清乡村振兴监测户、有基础疾病人群、65岁以上老年人、孕产妇、困境儿童、残疾人等六类重点人群底数,摸清重点人群健康底数、感染情况、重症情况、疫苗接种情况,建立乡村重点人群健康状况信息库。

行动有力,健康指导“进万户”。充分发挥335支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作用,主动联系群众,利用电话、微信、视频等非接触方式或上门随访等服务方式,特别是对感染人员加强对症用药指导,宣传讲解用药禁忌和用量,每天做好重点人群的健康监测;前期准备8600个“健康包”,主要包含解热镇痛药、抗病毒中成药物、止咳药、医用口罩等,同时还配有防疫健康温馨提示和家庭医生的联系电话,为重点人群提供基本的防疫保障和指导。

手中有方,熬制中药“保健康”。按照“统一组织、统一方剂、统一配送”的原则,组织院内专家结合我市疫情防治的有效临床实践经验的基础上进行联合论证,推出新冠病毒感染中医预防“大锅汤”,由各镇进行免费定期发放,在发放过程中,医务人员详细为群众讲解“中药”对预防流感、新冠病毒的功效,叮嘱大家要时刻注意自身防护,为群众抵御病毒的侵袭增添良方。

心中有爱,强化服务“一张网”。群众需求在哪里,暖心服务就在哪里,开通市镇各级医疗机构发热门诊24小时值班值守,确保发热门诊“应设尽设、应开尽开”;公布各镇基层医疗机构和家庭医生咨询电话,开通医疗机构线上诊疗服务,让群众通过电话沟通、线上微信群、公众号等方式就能快速进行健康问诊;确定专人负责转诊衔接,简化重症患者转诊流程,建立和畅通重症患者转诊绿色通道,完善养老机构老年人就医转诊绿色通道,提高转诊效率。

据统计,旬阳市“千名干部进万家”健康服务下沉一线的敲门行动中,129个中省和安康市、旬阳市定点帮扶单位,5637名干部,深入21个镇309个村,走访农户41200余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