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泉:筑牢基层防疫屏障

作者:来源:安康新闻网发布日期:2023-01-13 11:51
分享


最近,在石泉县池河镇明星村,乡村医生邓小敏一天忙得团团转,接诊配药、医疗救治、防疫宣传、健康服务……从早到晚,每天的时间都感觉不够用。

明星村有1072户3748人,其中65岁以上老人471人。邓小敏上午在村卫生室坐诊,下午抽空就和镇村干部上门对摸排出的重点人群提供健康监测服务,宣传防疫知识。

“防疫政策优化调整后,我们及时建立重点人群健康档案和台账,对全县65岁以上老年人群按照红、黄、绿三色进行标记服务管理。通过充分发挥家庭医生和镇村干部作用,向全县25419名重点人群提供健康指导、医疗救助等分级分类服务,全力护佑重点人群身体健康。”石泉县卫健局负责人高德铭介绍。

随着新冠病毒感染进入“乙类乙管”新阶段,农村疫情防控面临更加严峻考验。石泉县及时通过发放“防疫健康包”、推进重点人群管理服务、建强救治阵地、完善分级诊疗等“硬核”措施,全力保障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依托县域内紧密型医共体,建立以村卫生室为网底、镇卫生院为基础、县级医院总牵头的县镇村三级医疗服务网络。全县2家县级医院、11家镇卫生院、150个村卫生室均设立发热门诊(诊疗点),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充分利用“三类型”医院建设契机,将石泉县传染病区提升改造为新冠定点医院,将石泉中医医院新院区改造升级为亚定点医院,将石泉县中医医院老院区改造为方舱医院,建强新冠病毒感染疫情救治阵地。

组建成立重症医学专家团队、医疗救治技术指导团队,落实村卫生室、镇卫生院、县级医院分级诊疗和双向转诊。公布县镇村三级医师团队服务信息,印制发放居家治疗指南3万余册,通过在线问诊、电话指导、网络宣传等方式,全方位指导科学用药膳食,做好家庭防护。

多方扩展购销渠道,通过发热门诊开方、零售药店拆零销售、社会企业免费发放等方式,确保满足群众用药需求。充分发挥中医药在预防新冠感染中的特色优势,推出预防新冠中药汤剂和治疗方剂,通过线上购买、线下开方等多种方式及时供应给有需要的群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