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南首例!心腔内超声引导下永存左上腔静脉合并持续性房扑射频消融术成功

作者:来源:安康新闻网发布日期:2023-01-13 11:52
分享


2022年11月6日,安康市中心医院心内科一病区开展心腔内超声引导下永存左上腔静脉合并持续性房扑射频消融术获得成功。据悉,这是陕南地区首例心腔内超声引导下复杂血管畸形合并房性心律失常的介入手术!

患者为29岁青年女性,8月前在上级医院行房缺修补术。因妊娠检查发现心电图为持续性房扑,心脏超声提示永存左上腔静脉可能。

市中心医院副院长兼心血病医院院长任晖组织心律失常介入团队的王甲文主任医师、高天林副主任医师、王均主治医师等对患者病情进行了充分的评估,考虑患者是房缺术后,且合并永存左上腔静脉,妊娠早期发现持续性房扑,为减少射线辐射伤害,最大限度减少手术并发症和提高手术成功率,决定应用心腔内三维超声导管,在心腔内超声技术为患者进行射频消融。

心律失常团队在11月6日为患者在ICE引导下行房扑射频消融术。穿刺左锁骨下静脉,导丝走行证实了合并永存左上腔静脉。穿刺右股静脉,分别送入心腔内超声导管和消融电极,超声下建立右心室、右心房、左心室、左心房、二尖瓣和三尖瓣及三尖瓣峡部模型。ICE就像术者多了一双天眼,可以对心脏内部结构一目了然,360度无死角观察心脏结构,可以做到“所视即所及”。建模后,消融三尖部峡部,房扑很快终止,转为窦性心律,手术获得成功!手术用时仅70分钟,术后病情稳定,安全返回病房。

心腔内超声(Intracardiac Echocaiography ICE)是将微型的换能器安装在心导管的尖端,再经外周血管(动脉或静脉)送至心腔,换能器发射声波,然后将接受到的回波经计算机处理后形成超声图像。由于换能器放置在心腔内,不受空气等因素的干扰,因此比经食道超声检查图像更加清晰,可以辨别心内的细微结构,临床上主要用于指导心律失常的射频消融治疗。

ICE不仅能检查左心耳结构、指导房间隔穿刺,而且能精确构建左房及肺静脉解剖结构,量化前庭部位与肺静脉口部的距离,精准的消融一些复杂心律失常病例;并且能精确构建食道,量化食道与后壁的距离,降低食道损伤几率;术中动态监测积液变化,实时监测并发症,早发现早处理。因此心腔内超声真可谓是房颤射频消融手术安全保障的一只“天眼”。此外这只“天眼”现在还应用于心脏瓣膜手术、起搏器植入等心脏介入手术。

ICE在我市成功开展,标志着安康市心血管病医院心律失常介入治疗迈上了新台阶,也标志我市射频消融技术进入了绿色消融时代!

安康市心血管病医院简介

安康市心血管病医院于2022年8月经市卫健委批复正式成立,其前身为安康市中心医院原内科二病区心血管专业组,2001年4月28日成立心血管内科,2015年成为安康市首批重点医学专科,2022年省卫健委授予陕西省首批省级临床重点专科,是安康市技术力量雄厚、医疗设备先进的心血管专科。目前编制床位120张,下设三个病区,医务人员100人,人才梯队合理,其中主任医师7人,副主任医师12人,主治医师14人,副主任护师2人。科室现有博士2人,硕士研究生15人。有功能较为齐全的心脏介入导管室3个,附属心功能室2个,重症监护室2个,CCU监护病房一个(设床位6张)。是中国基层心血管医师培训示范中心,国家级胸痛中心、国家级心衰中心、房颤中心、心脏康复中心,世界高血压联盟HEARTS项目全国六家试点单位之一,陕西省首家高血压防治中心,陕西省心血管疾病科研安康分中心,安康市心血管病研究所。

心血管病医院能开展三级甲等医院重点专科所要求的全部临床业务项目,其中复杂危重冠脉介入治疗、房颤射频消融、三腔起搏器及无导线起搏器置入、先心病介入、主动脉夹层腔内隔绝术、经皮主动脉瓣置换(TAVR)等为科室特色技术,心血管介入技术水平居全省地市级医院前列,影响力辐射周边地市。

科室拥有PHILIPS及GE大型数字血管机共3台、16导及64导多导生理仪3台、射频消融仪3台、美国强生Carto三维标测仪等先进设备,配备有创性血流动力学在内的监护设备、ECMO、除颤器、心脏临时起搏器等生命支持系统,能满足各种心血管介入诊疗需要。常规开展心脏CTA、食道超声、心脏声学造影等辅助检查。

心血管内科学科带头人张军康,是省心血管联盟副理事长,安康市心血管分会主任委员。学科带头人任晖,主任医师,现任市中心医院副院长、市心血管病医院院长,兼任安康市医学会副会长,是陕西省特支人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及安康市突出贡献专家,三病区主任陈进业主任医师是安康市十佳医生,安康市突出贡献专家,一病区负责人王甲文主任医师、二病区负责人王东主任医师,在区域内学术方面均处于领先地位。每年举办安康市心血管年会及秦巴心血管论坛、安康高血压大会等学术会议,为本市及陕南地区学术交流及技术推广做出了巨大贡献。全科所有业务骨干均经过北京、上海、西安等国内一流医院专科进修培训,有较高专业水平和丰富的临床经验。心内科护理部已开展了多年整体护理,全体护理人员熟练掌握了本专业疾病和心脏急症病人的护理技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