旬阳:“四支队伍”变身“快递员”派送防疫“健康包”“中药汤”12万份

作者:来源:安康市人民政府网站发布日期:2023-01-16 08:46
分享


春节返乡高潮来临,受学生流、务工流、探亲流“三流叠加”影响,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压力巨大,陕西省旬阳市迅速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体系就地转为农村疫情防控工作体系,充分发挥“四支力量”作用,像脱贫攻坚一样攻坚克难,夯实市级领导、包村单位、镇村干部、第一书记、工作队员责任,5637名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变身农村疫情防控“快递员”,送温暖、送药剂、送服务,最大限度保障群众的生命健康,降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上下联动“聚力量”,暖心服务“送健康”
  “我们现在最需要的就是这些防疫物资,感谢驻村工作队一直牵挂着我们,太暖心了,真是雪中送炭啊!”甘溪镇梯岩村留守老人王奶奶摩挲着手上的健康包说。
  为全面提升农村疫情防控应对能力,有力有序有效推动新形势下疫情防控工作平稳过渡。1月8日,旬阳市组织开展六类人群中重症高风险用药无保障人群健康包发放工作,旬阳市运用巩固衔接工作体系的优势,动员市镇村三级干部积极投身农村抗疫一线,强化医联体包抓机制,旬阳市巩固衔接办、防控办为21个乡镇重点6类人员协调发放防疫“暖心健康包”8万余份,并附药品使用说明、新冠病毒感染防控温馨提示、家庭医生签约团队联系方式,将党和国家的关心送到用药无保障人群手中。真切把温暖送到老百姓的心坎上。

  抵御病毒“有妙方”,熬制中药“暖心汤”
  “每天喝着驻村工作队送来的卫生院熬制的防疫中药汤,虽然味道有点苦,但心里却是甜甜的,党的政策好啊,这哈我心里踏实了”正在旬阳市吕河镇险滩村家门口附近领药的李大姐说道。这是旬阳市21个乡镇中的缩影。
  旬阳市按照“统一组织、统一方剂、统一配送”的原则,市卫健系统组织市中医药专家结合我市疫情防治的有效临床实践经验的基础上进行联合论证,推出新冠病毒感染中医预防“大锅汤”,由21个镇(中心)卫生院进行免费发放中药汤剂4万余份,在发放过程中,医务人员详细为群众讲解“中药”对预防流感、新冠病毒的功效,叮嘱大家要时刻注意自身防护,为群众抵御病毒的侵袭增添良方。

  寻医问药“便捷桥”,上门问诊“保健康”
  “王书记,我从晚上开始发烧,还有点咳嗽,正在居家,您看是否方便帮我开些药呢?”小河镇大南沟村第一书记王晓英收到村民李先生发来的求医电话,第一书记详细了解患者病症,和村卫生室联系开具了相应缓解症状的药物,第一书记送药上门,并嘱咐了服药时的注意事项。
  “辖区有30个村,每个村都组建了由全科医生、全科护士、村医和驻村干部构成的家庭医生团队,为居民提供24小时医疗服务。”卫生室的杜医生介绍说,针对一些选择居家的新冠感染轻症患者,我们家庭医生通过视频、微信、电话等形式为居民提供健康咨询、健康监测、用药指导,并提供送药送医上门服务。
  为满足广大群众就医需要,旬阳市各镇通过家庭医生团队力量方式,不断提高医疗保障服务的效率和质量,更好地守护旬阳百姓健康安全。

  紧“药”关头“仗义帮”,邻里互助“有温度”
  1月3日,铜钱关镇铜钱村王阿姨远在异地的女儿在群里发出了求助信息:“群里的兄弟姐妹们,我妈妈发烧到38.5度,她有高血压,一个人在家,家中布洛芬一粒都没有,能不能给她送4颗,帮帮我,万分感激!”求助者王阿姨常年一个人在家独居,而自己又不幸感染新冠病毒,难以行动。
  消息刚发出5分钟,王阿姨的邻居联系驻村工作队,村委会工作人员把布洛芬、连花清瘟,口罩,消毒物品送到王阿姨门口。王阿姨的感激之意难以言表,疫情当下,各镇居民积极响应“抗疫互助”邻里左右都是心心相系的兄弟姐妹!
  感动随处可见,“四支队伍”工作人员穿梭乡村,有把留守老人接到家中照顾的好邻居;有不计酬劳、不计风险,主动请缨参与农村防控的返乡大学生;有年近古稀还依然为村民熬制“暖心汤”的老村医;有把无人照看的孩子“关在家中”,夫妻齐上阵的防控干部……众多质朴而平凡的他们,因为心中的那份责任,构筑起了旬阳疫情防控的长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