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日报:最新版国家医保药品目录公布

作者:来源:安康市人民政府网站发布日期:2023-01-19 10:20
分享



最新版国家医保药品目录公布

111个药品进医保

据新华社北京1月18日电 (记者 彭韵佳 顾天成)最新版国家医保药品目录18日公布。经调整,共有111个药品新增进入目录,3个药品被调出目录,谈判和竞价新准入的药品价格平均降幅达60.1%。最新版国家医保药品目录内药品总数达到2967种,其中西药1586种,中成药1381种;中药饮片未作调整,仍为892种。

从谈判和竞价情况看,147个目录外药品参与谈判和竞价(含原目录内药品续约谈判),121个药品谈判或竞价成功,总体成功率达82.3%。

最新版医保药品目录纳入了抗肿瘤、新冠治疗药、罕见病治疗等领域的药品,糖尿病、慢阻肺等慢性病领域也有药品被纳入。在新冠治疗用药方面,阿兹夫定片、清肺排毒颗粒成功进入新版国家医保药品目录。

据介绍,本次调整引入竞价机制、完善续约规则、优化评审程序,提高科学性、规范性、精细化水平。在调整中,国家医保局牢牢把握“保基本”的功能定位,将基金承受能力作为坚守“底线”,将符合条件的新冠治疗用药纳入目录范围,引入临床价值和性价比更高的品种,继续适当放宽部分目录内品种的支付范围,药品可及性和用药公平性得到进一步提升。

国家医保局成立以来,已连续5年开展药品目录调整工作,累计将618个药品新增进入目录,同时将一批疗效不确切、临床易滥用的或被淘汰的药品调出目录,引领药品使用端发生深刻变化。

新版国家医保药品目录将于2023年3月1日正式实施。下一步,国家医保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将紧抓新版目录落实落地,提升人民群众用药保障水平,并做好新冠病毒治疗药物价格引导及医疗费用保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