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全市卫生健康工作会议召开

作者:来源:发布日期:2024-02-10 18:36
分享


2月8日,全市卫生健康工作会议召开,市卫健委党委书记、主任王黎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委员、副主任罗俊康主持会议。

会议传达了2024年全省卫生健康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回顾了2023年卫生健康工作成效,安排部署了2024年重点工作。会上,宁陕县、岚皋县、紫阳县、安康高新区作了交流发言。各县(市、区)卫健局、市直(管)各医疗卫生单位进行分组讨论。

会议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取得重大决定性胜利的一年,也是全市卫生健康系统担当作为、实干奋进的一年。全市卫生健康系统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和“三个年”活动,坚持守住底线,创先争优,全力实现“三个确保”目标,创新推动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取得新成效。

会议强调,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年,也是卫健事业改革创新、强基固本的提升年。全市卫健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领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健康工作重要论述,结合安康实际,力求在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健康安康样板市建设、区域医疗高地建设、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基层服务能力提升等五个方面实现新突破,推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要求,全市卫生健康工作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实施“十大提升行动”:一是实施党建引领提升行动。巩固主题教育成果,推动主题教育常态长效。落实党建责任,持续加力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强化组织体系,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组织力、凝聚力。改进纪律作风,坚持一体推进“三不腐”全面深化清廉医院建设。二是实施服务能力提升行动。组织实施好卫生健康项目,深入实施“千县工程”建设,加强重点临床专科和重点学科建设,提升县级医院急诊急救“五大中心”服务能力,持续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支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拓展功能,实施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三是实施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提升行动。加快建设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启动紧密型城市医联体建设,推动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和高质量发展,推进“三医”协同发展和治理,全力改善就医体验。四是实施健康安康提升行动。持续深化爱国卫生运动,扎实开展健康安康行动,切实加强重大疾病防控。五是实施公卫应急能力提升行动。妥善应对重大传染病疫情,强化监测预警和疫苗接种,加快改革完善疾控体系,加强医防融合。六是实施传承创新发展提升行动。健全中医药服务体系,突出中医药特色优势,强化中医药人才培养,推进中医药科研产业提升。七是实施巩固衔接健康帮扶提升行动。持续加强监测预警,落实健康帮扶政策,抓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落实组团式帮扶措施,推动健康乡村建设。八是实施重点人群服务提升行动。优化生育支持政策体系,完善妇幼健康服务体系,健全老年健康服务体系,深化职业病监测治理,强化食品安全保障。九是实施支撑保障能力提升行动。加快信息化建设,规范行业监管,强化血液保供,加强法治建设。十是实施风险防范能力提升行动。防范化解生物安全风险,防范化解公立医院经济运行风险,防范化解安全生产和稳定风险,防范化解医疗质量安全风险。为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聚力建设幸福安康奠定坚实基础。

会议要求,全市卫健系统要迅速传达学习本次会议精神,持续做好冬春季传染病防治,研究制定出台信息化建设、深化医改、基层服务能力提升等方面相关规划和配套落实措施,持续抓好集中整治和专项整治。

会议还对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市卫健委领导班子成员、市直(管)各医疗卫生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驻市卫健委纪检组副组长、委机关各科室负责人,各县(市、区)卫健局主要领导参加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