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阳县联村联责联报酬,三问三解出实招

作者:来源:发布日期:2012-03-27 17:31
分享

为纵深推进医改工作,加快镇村医疗卫生服务一体化进程,督促指导村卫生室落实新医改所承担的工作任务,紫阳在全县范围内实行镇卫生院责任医师“联村、联责、联报酬”的联村责任制(简称三联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三问三解”活动要求。

联村,即联村服务制,根据镇所辖村(居民委员会)数量,镇卫生院委派责任医师到村级卫生室指导、协助村卫生室工作,每位责任医师联包12个村,驻村时间每月不少于5个工作日。联责,即联村目标责任制,联村责任医师根据村卫生室职能任务,做好村卫生室指导、协助、督促工作。联报酬,即联村绩效考核制,就是把联系村的数量和包村工作质量同责任医师的工资报酬直接挂钩。包村任务纳入绩效考核内容,把绩效工资的30%作为包村考核资金,根据考核结果兑现工资,并作为落实村医综合补偿的依据。

为确保“三联”、“三问三解”活动取得实效,县卫生局建立督查、通报、评议、责任追究制度,镇卫生院制定完善《责任医师联村责任制实施方案》、《责任医师签定联村协议》、《镇对村绩效考核方案》,将责任医师“三联”责任制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同时强化绩效考核,镇卫生院每月一次村医例会,每月一次考核。县卫生局每季度一次督导,每半年一次考核,年终进行总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