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召开2012年医师资格考试考务工作会议

作者:来源:发布日期:2012-04-06 08:42
分享

330,市卫生局组织召开2012年全市医师资格考试考务工作会议。会议传达了全省医师资格考试工作会议精神,对2012年医师资格考试及近期医政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市卫生局杨彬副局长参加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各县区医政股长及市直管医疗卫生单位相关负责人共计4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回顾总结了2011全市医师资格考试工作,2011年在各县区卫生局、市直管各单位的大力支持和共同努力下,共组织1368人参加实践技能考试、1034人参加医学综合笔试,各项考务工作平稳有序完成。特别是实践技能考试组织管理有序,合格率控制合理,较上年下降4个百分点达到75.58%(全省79.73%,全国77.25%);医学综合笔试合格339人,合格率达到32.79%,同比提高6个百分点,在陕南地区名列第一名。

会议安排部署了2012年医师资格考试报名工作,要求各县区、市直管各单位的报名现场审核及网络直报务必在46日前全部完成。为确保医师资格报名考试顺利进行,基层能迅速领会省、市会议精神及政策要求,市卫生局医政科还将《执业医师法》、卫生部《医师资格考试报名资格规定(2012版)》及省卫生厅有关文件归纳整理成操作性较强的报名工作培训手册,并进行了重点讲解及答疑。

市卫生局杨彬副局长在会上强调,今年医师资格考试面临新的形势,呈现六个新特点、新变化,一是国家出台了2012版医师资格考试报名的新规定及严管重处的违纪考生《处理规定》,二是我省首次开展乡镇执业助理医师考试试点工作,三是公共卫生类别综合笔试将变为全省集中计算机化考试,四是军队考生考试收归省上统一组织管理,五是国家“分段式”考试研究进一步深化,六是我省即将出台新的考试收费标准等。为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医考工作,杨局长要求,各县区、各单位一要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医师资格考试是国家有专门法律规定的全国性考试,其权威性、重要性及组织工作的复杂性可见一斑,因此各县区、各单位务必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做到思想上重视、行动上到位;二要严格把关,认真履职。要认真学习掌握今年新出台的报考政策,如“3+2”初中起点五年制大专学历报考条件的把握,重点把好报名资质审查关,并在报名工作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做到热情服务、耐心解释;三要强化保密,确保安全。医考工作必须要以居安思危、防患未然的精神,以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心态,增强忧患意识,克服麻痹思想,殚精竭虑抓保密,夙兴夜寐保安全,做到警钟长鸣、防微杜渐,常抓不懈。今年市卫生局将继续加大对替考、电子作弊等行为进行整治查处,一经发现将全市通报批评并按规定作出严肃处理,决不姑息迁就。

※背景资料:全国医师资格考试是行业准入性质的考试,按照《执业医师法》规定,我国从1999年开始组织全国医师资格考试,至今已组织了13次。该考试分临床、口腔、公共卫生、中医、中西医结合五个类别,每类别又分执业医师和执业助理医师两个级别;考试流程包括网络报名、现场审核、实践技能考试、理论笔试,最终通过理论笔试合格分数线的考生将被卫生部授予“执业(助理)医师资格”。今年医师资格考试网络报名时间为227日—315日,现场资格审核时间为316日—46日,实践技能考试时间为71日—715日,理论综合笔试时间为98日—9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