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召开二季度急诊急救及医疗应急工作例会

作者:来源:发布日期:2012-05-06 09:51
分享

在“五一”小长假即将来临之际,市、区卫生局于427日召开医疗应急工作例会安排部署了“五一”小长假期间医疗安全保障工作。安康城区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分管院长、医务科长、急诊科主任,市120急救指挥中心全体人员,汉滨区卫生局副局长王国栋及市、区卫生局相关科室人员共30余人参加了会议。市卫生局副局长杨彬出席会议并作讲话。

会议首先通报了2012年第一季度120院前急救工作情况,并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认真分析、讨论。据统计,2012年第一季度市120急救指挥中心共有效派、出诊(车)达1686次(日均19次),较去年同期增长16.2%,指挥调度无一例失误,尤其是春节期间院前急救再次实现零死亡、零失误的目标,为保障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做出了应有的贡献。但在工作中还存在产科急诊出诊慢、产妇住院难、转诊沟通不到位、出诊医院与产妇就诊意愿不符等问题。

市卫生局副局长杨彬在讲话中强调,一要高度重视,精心安排。医疗保障及紧急医疗救援工作无小事,要全力以赴,切不可麻痹大意、掉以轻心。二要认真排查医院安全隐患,保障医务人员自身安全。节前要开展一次安全隐患排查,尤其要对特殊场所、特殊设备、特殊环节进行重点督查,同时,要加强人防、技防、物防,以堵塞漏洞、消除隐患,确保万无一失和医务人员身身安全。三要明确任务,强化责任。严格按照“就近就急、尊重患者意愿、分片划区、相互协同、协调运转”的原则积极有效地做好急诊急救工作,要认真落实值班制度、首诊负责制和逐级转诊制,保持“绿色通道”畅通,切实加强流浪乞讨人员、“三无”人员收治,严禁推诿患者。四要强化准备,快速反应。各单位要做好人员、车辆和药械的准备;要预留部分床位、组建应急救援队伍,做到有备无患,关键时刻拉得出、打得胜。五要密切配合,灵通信息。120急救指挥中心要加强人员值班,科学调度、高效指挥;市区各医疗机构要服从指挥,密切配合,加强信息反馈,以确保医疗救援工作无空白、无漏洞、无缝链接。总之,要通过各级各单位的共同努力,确保紧急医疗救援零失误、零事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