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百姓感受到了贴心服务

作者:来源:发布日期:2012-06-08 08:25
分享

 

 

 

 

 

79

安康市卫生局                                 2012531

 

安康百姓感受到了贴心服务

陕西日报记者  车喜韵

 

免费义诊、专题讲座、定期回访慢性病和精神疾患……乡镇医生和村医已由过去单纯的“治病”转为“防治结合”。在安康市旬阳、白河、紫阳和宁陕4县采访,基层医生创造性的工作方式,精细化管理,带给我们一份浓浓的感动。

走进旬阳县关坪村卫生室,立即被墙上的孕产妇管理表所吸引:2012年孕妇6人、新婚4人……村医吴小红心中更是有一本明白账:“全村0岁至7岁儿童92人,高血压患者62人,重症精神病患者6人……作为村医,孩子们接种疫苗、老年人的体检以及慢性病患者的用药情况等,都是我们牵挂和工作的重点。”一本本健康档案展示着吴小红的工作业绩。

在白河县冷水镇沙滩村卫生室,醒目地写着“乡村医生你的家庭医生,预防疾病帮您防治大病”,一眼望去备感温馨。特别是这里的“冷水镇慢性病管理手册”引人注目,26页的居民档案中,附有高血压防治三字经等健康教育处方,个人基本信息表,高血压和糖尿病人群年检表,重症精神疾患信息表以及随访记录表等等,工作的扎实细致令人起敬。

冷水镇健康宣传更是独具特色:“一杯酸奶一碗浆,四杯绿茶保健康;天天喝杯葡萄酒,有益心脏气血旺;……”“要想宝宝永健康,必须及时来预防;根据免疫程序表,接种疫苗不可少;……”一份份通俗易懂,朗朗上口的健康教育处方,震撼了我们的心灵。

紫阳县创造性推出乡镇卫生院经费“院财局管”新机制,在预算管理权、资产所有权、资金使用权“三权不变”的前提下,从201191日起,全县乡镇卫生院全面实施“资金统一管理、药款集中支付、收支分户核算、全程监督服务、决策分析一体化”的“院财局管”管理制度,有效地规范了乡镇卫生院的财务收支行为。高桥镇中心卫生院院长龚如林感慨:“通过实施‘院财局管’,使乡镇卫生院财务管理由过去的粗放式向规范化、精细化转变。最重要的是医院财务管理的透明度增加了,钱花到哪里去了职工都明白,大家也都没有意见了,作为院长我们省心多了!”

高桥镇居民健康档案袋上蓝、黄、绿、红、白5个不同的色标,向人们诉说着这里精细化管理的理念:蓝色代表65岁以上老人,黄色代表糖尿病患者、绿色代表高血压患者……看似简单的做法,昭示着为了百姓健康的良苦用心。

81岁的冯恩莲老人患冠心病,已在宁陕县医院住院一个多月。问起医院的服务,老人点头,守护在身边的儿子连声说:“新农合政策好,医院的服务好!”来自该县江口镇江河村的产妇吴安萍,剖宫产下一女婴,一家人都围在她身边很开心。问她生小孩花了多少钱,吴安萍诧异:“不花钱呀!生孩子是免费的,我生大女儿的时候就没有收钱。”在宁陕县医院分娩的农村育龄妇女,只需拿户口本和身份证登记一下,无需交任何费用就能享受免费分娩。群众大赞:“真的是太好了!”在筒车湾中心卫生院住了5天的77岁吴文安老人告诉我们:“现在住院不用先交钱,都是先住院后交钱,党的政策真好!”说着,老人从怀里掏出卫生院发给他的“连心卡”,“在家有啥事只要打个电话,医生解释的明明白白的。”

正是这些创新的举措,赢得了百姓交口称赞:“现在没有‘大处方’,因为基本药物都很便宜,医生也不靠开方提成。咱百姓能看得起病了,贴心呀!”

 

 

 

 

 

 

 

 

 

 

 

 

 

 

 

 

 

 

 

 

 

 

 

 

发送范围:市政府,省卫生厅,省中医药管理局,宁陕、紫阳、旬阳、

白河县人民政府,各县区卫生局、医院、中医院、妇幼院,

市直各大医疗机构。

共印60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