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技术培训 确保两项工程提质增速

作者:来源:发布日期:2012-06-11 11:50
分享
  为迅速扭转我市两项工程检查进度慢、工作进展不平衡的局面,市人口计生局在全省两项工程座谈会后,积极行动,于6月8日-9日在石泉县举办“全市计划生育两项工程强化培训班”。各县区计生服务站站长、总检医师及相关技术人员共60余人参加了培训会。
  石泉县是全国100个“国家免费孕前筛查工作试点县”之一,也是我市首个试点县。该县的孕前筛查工作质量在2011年全国试点县评估中获得“良好”等次,也是全省唯一一个获此殊荣的试点县。经过一年来的项目试点和探索,石泉县已初步形成了一套较为科学、规范的孕前筛查工作流程和工作经验,探索总结出了一套好的机制、培养了一个专业的技术团队、建设一处规范的服务阵地、配备一套高端的检测设备、形成一本标准规范的操作工作流程的“五个一”“石泉模式”,为全市提供了值得参考的工作方法和经验。
  全体与会人员首先参观了石泉县计生服务站“免费婚检、免费孕前筛查服务中心”,根据“国家免费孕前筛查试点工作”的有关要求和工作流程,就孕前筛查工作中的科室设置、人员配备、操作流程等具体事宜进行了观摩,并分为实验室筛查、影像诊断、综合评估三个专题小组,开展了现场业务培训和学术讨论交流,对相关工作流程、检验标准进行了规范统一。
  在随后召开的培训会上,石泉县计生局、石泉县计生服务站分别就“两大工程”的试点工作开展情况向与会人员做了交流汇报。
  市人口计生局副局长刘芳霞首先传达了省“两项工程座谈会”精神,要求各县区计生服务站长要围绕“尊重生命从尊重生殖健康开始”这一主旨,将“两项工程”拿在手上,深入调查研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要带头学习技术、掌握技术,苦练内功,提升综合服务能力;要以经常性工作为主,严把“两证”关口,用结婚证、二孩生育证来规范孕前优生项目的实施;各级人口计生服务机构要通过实施国家孕前优生项目,引导专业技术人员要不断加强自身业务学习,精益求精,把县区计生服务站打造成学习型、服务型的服务团队。
  刘芳霞强调,各县区计生服务站要认真借鉴“石泉模式”加大宣传力度,面向各级领导、面向千家万户广泛开展宣传教育;要以优质服务提升年和服务站星级管理办法为载体,不断完各项基础性工作,为“两项工程”创造良好的条件;要在工作方式、体制上创新,不断形成活力,确保全市两项工程跟上全省进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