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卫生局及时部署手足口病防治工作

作者:来源:发布日期:2012-06-15 16:09
分享

201265,全省手足口病防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后,市卫生局迅速行动,多措并举,及时对全市手足口病防治工作做出全面部署。

一是抓汇报。及时做好向党委、政府的工作汇报。67日,市卫生局以送阅件形式,对全市手足口病防治工作面临地形势、工作进展、存在的困难问题及下一步工作建议进行了汇报,以争取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

二是抓重点。突出以托幼机构和学校为重点抓好防治措施落实。全省会议当天,市卫生局、市教育局联合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手足口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对全市各学校、托幼机构手足口病防治的疫情信息报告、因病缺课学生原因追查、环境消杀和隔离治疗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

三是抓培训。及时做好全市卫生系统专业技术人员的培训工作,提高防治能力。继610日全省手足口病医疗救治培训会议后,我局紧接着于614日组织召开了市、县区医院、中医院、妇幼保健院儿科主任(或儿科骨干医师)、控感科主任和县区疾控中心流病科专业人员共80余人参加的全市手足口病预防控制和医疗救治培训班,对手足口病医疗救治和预防控制工作进行了全面培训。同时要求各县区要及时组织召开全员培训,确保手足口病诊断、隔离治疗、院内感染控制和流行病学调查处置各项措施得到有效落实。

四是抓宣传。积极做好健康教育宣传工作,及时将省厅下发的宣传资料发至各学校、托幼机构并进行张贴。联合安康电视台在“我爱我家”专栏,自612日起连续播放手足口病防治宣传专题。市疾控中心目前正在组织录制手足口病专家访谈专题,将刻录成光盘下发各县区、各乡镇卫生院进行广泛播放宣传。市疾控中心、市健康教育所专业人员深入托幼机构对教师和幼儿进行手卫生、学校环境物品消毒、传染病疫情报告等方面知识的培训和现场指导。

截至目前,全市无重大手足口病聚集性疫情和死亡病例发生,各项防治措施正有效落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