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进一步加强村级人口计生基层基础工作

作者:来源:发布日期:2012-07-03 15:22
分享

    针对当前村级人口和计划生育服务管理工作中遇到的新问题,市政府办公室近日下发专门文件,对进一步加强村级人口计生基层基础工作,完善县领导、镇负责、村为主工作机制,推动村级人口计生工作规范化发展,提出了具体的指导意见。文件要求:
   一是切实加强村级计生干部队伍建设。按照省、市相关文件要求,各县区要确保每个村有1 名专兼职计生干部,3000 人以上的村增设1 名计生专职副主任,社区增配1-2 名计生协管员,每个组设1-2 名中心户长。村级计生干部年报酬不低于村级正职的80%,中心户长报酬每人每年不低于240 元,纳入县区财政预算,由县区人口计生局统一考核兑现。村级计生干部采取公开招聘方式,实行县管、镇聘、村用管理机制,报酬由县区人口计生、财政部门从转移支付计生经费中拨付,并实行直通车发放。同时,要加强村级计生协会组织建设,按照协会章程选举产生协会会长、秘书长、协会理事和会员联户组长。

  二是大力推进村级计生网络阵地建设。按照村级计生人员、职责、报酬、阵地、设施五落实的要求,进一步加强村级两室一校建设,具体标准是:村级计生活动室配备办公桌椅、档案柜和必要的办公用品,条件好的村可配备计算机,人口计生基本情况挂牌、工作网络图和主要工作制度上墙;村级计生服务室可与村卫生室合建,配备避孕药具专柜、药具箱和药具展示牌,条件好的村可配备检查床、B 超等服务设备,优生优育、避孕节育、生殖保健、药具挂图上墙;村级人口学校(协会会员之家)可与党群活动场所合建,面积20 ㎡以上,配备教学桌椅、写字板、电视机、DVD 机、图书柜。人口计生法规摘要、生殖健康、优生优育知识挂图上墙;村级计生公开栏可与村务公开栏合建,主要向群众公开生育政策、生育计划、奖励扶助、有奖举报等政策内容。
  三是科学规范村级人口计生资料。按照简洁实用、科学规范的原则,实行村级一牌一单一卡两册软件管理模式。一牌:即人口计生工作基本情况挂牌,主要包括村级人口计生基本情况、工作网络情况和主要工作制度,在计生活动室悬挂。一单:即全员人口信息报告单,由村计生专干负责每月填报,存放在计生活动室。一卡:即已婚育龄妇女档案卡,由村专干负责每月更新,存放在计生活动室。两册:即村级人口计生管理册,由村专干负责每月填写,存放在计生活动室;村级人口计生服务册,由村服务室人员负责每月填写,存放在村服务室。
  四是全面落实村级人口计生工作职责。认真落实三个一领导机制,村级两委会全面负责人口计生工作,实行村支书、主任亲自抓、负总责工作制度。成立村级人口计生工作领导小组,实行目标管理责任制,按照镇办与村社区签订的年度目标责任书的规定,切实把目标和任务逐项分解到村级两委会成员,限定落实时间,确保责任到人、任务到人、考核到人。实行村级月例会制度,每月由村级主要领导主持召开村专干、中心户长会议,总结上月工作,分析存在问题,安排下月工作,汇总上报全员人口信息报告单,更新已婚育龄妇女档案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