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寿平副市长在23个世界人口日来临之际讲话

作者:来源:发布日期:2012-07-10 20:29
分享
  
精心实施优生促进工程 全面提高出生人口素质
——写在第23个世界人口日来临之际
 
安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杜寿平
 
  实施优生促进工程,有效预防出生缺陷,着力提高出生人口素质,事关千家万户的幸福,事关国家民族的兴旺。多年来,我市坚持把提高出生人口素质纳入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之中,提出了“让每个家庭都能生育健康聪明的孩子”的目标,先后在6个县启动了优生促进试点工作,全市出生缺陷发生率由2002年的9.34‰下降到2011年的5.7‰,优生促进工程已经成为提高出生人口素质的关键性基础工作。我市将突出五个重点,确保五个到位,把优生促进工程打造成精品工程,全面提升出生人口素质。
 
突出检查重点,确保目标人群到位
  实施优生促进工程,优质服务是核心。我们将根据地域差异,按照“干预人群全覆盖、高危人群是重点”的工作思路,进一步突出干预重点,强化优质服务,确保参检人员落实到位。一是抓好调查摸底。建立市级指导、县区负责、镇村落实的调查摸底工作责任制,充分运用全员人口信息数据库信息资源,进行逐人登记、核实、建档,逐级上报,切实做到应检对象一个不漏、一个不错。二是强化优质服务。根据调查摸底情况,分地域、分种类梳理确定高危人群参检对象,因人而异开展风险评估指导,保证应检高危重点对象一个不漏、检查项目一个不少。在有条件的县区服务站推行民政婚姻登记、优生健康检查、优生咨询指导“三位一体”的试点服务模式。三是规范运作流程。坚持城乡统筹、同步实施的原则。在农村,发挥村、镇、县、市四级服务站(室)功能,建立“村自查、镇培训、县检查、市监管质控”的优生促进规范流程;在城市,充分发挥医疗服务机构资源密集的优势,以各大医院、医疗机构为核心,对城市居民、流动人口实施优生健康检查,确保全市目标人群全覆盖。
 
突出阵地建设,确保服务能力到位
  实施优生促进工程,服务能力是前提。今年是我市确定的“人口计生优质服务质量提升年”,我们将进一步突出服务阵地建设,健全优质服务体系,确保优生促进服务能力提升。一是抓好服务站建设。以县、镇服务站规范化建设为重点,高标准建好10县区优生促进实验室,规范检查流程,规范服务标准,全力打造群众满意、社会认可的优生促进服务阵地。二是抓好服务设备配备。针对各县区优生促进检查设备缺乏的实际,市上全力筹集资金为县区配备全自动生化分析仪、全自动化学发光免疫分析仪、数字化B超、远程医疗系统等检查检验设备,为优生促进工程提供技术支撑。三是抓好技术人员培训。进一步加大技术人员进修培训力度,在已培训200名县镇专业技术人员的基础上,再选送70名计生技术人员进修学习,并从各医疗机构公开选调医师充实到县区服务站,解决人口计生技术人员缺乏和技术水平不高的问题。
 
突出质量监控,确保长效机制到位
  实施优生促进工程,检查质量是目标。一是建立健全管理机制。规范实验室工作规程,确保检验结果真实可靠、检查统计信息准确、受检对象知情同意、检查对象信息保密;建立健全质量监控制度,由市县专家组,定期开展定量、定性分析评估。二是加强质量跟踪督查。研究制定《安康市优生促进工程质量管理办法》,对技术服务、医疗实验、检验操作等方面进行统一规范,实现优生检查模式、标准、设备、试剂、流程、标识、文本、咨询“八统一”。不定期组织市级专家组深入到各县区、各镇办进行督查,对检查质量实施跟踪管理。三是完善长效机制建设。探索建立四级联动工作机制,市级重点加强产前诊断中心网络建设,负责各县区优生健康检查技术指导;县级计生服务、妇幼保健机构负责落实免费婚前检查、孕前优生检查和产前筛查服务;镇级计生、卫生服务人员落实对象确认、孕期培训和母婴监测任务;村级计生专干做好目标人群跟踪随访服务,实现优生促进工作常态化。
 
突出督促检查,确保考核奖惩到位
  实施优生促进工程,奖惩兑现是关键。坚持把优生促进工程作为人口计生工作综合考核的重要指标,强化督查检查,落实考核奖惩。一是完善考核办法。对各县区和市直相关部门细化分解落实优生促进工作任务,夯实工作责任,明确奖惩措施。建立健全优生促进工作联席会议、半年督查、信息通报、报表报送、年度考评“五项”制度,为实施考核奖惩奠定基础。二是严格目标责任考核。坚持把优生促进工作与人口计生整体工作同安排、同检查、同考核,每半年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落实整改。加强对市、县、镇三级计生服务机构的效绩考核,实行市每季、县每月、镇每周通报制度。三是落实奖惩措施。认真落实人口计生工作考核奖惩的有关规定和优生促进工作考核评估办法,突出对国家、省级优生促进工程试点县和相关职能部门的管理和考核,对在优生促进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给予表彰奖励,对领导重视不到位、措施落实不到位、优生检查不达标以及出现重大责任事故的,坚决予以“一票否决”,对相关责任人实行责任追究。
 
突出保障措施,确保领导重视到位
  实施优生促进工程,领导重视是保障。一是坚持政府主导。坚持把优生促进工程列为政府民生工程项目,与各县区政府签订优生促进工程目标责任书。市上成立领导机构和专家指导组,负责组织实施、协调督促、质量评估和考核奖惩,形成职责分工明确、奖惩制度具体、责任任务落实的领导机制。二是加大财政投入。建立以市、县区财政投入为主,城镇职工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及社会各界捐赠为辅的资金投入机制,确保工作经费、检查设备和检查经费及时足额落实。三是抓好政策宣传。坚持把宣传倡导作为优生促进工程的重要抓手,建立党委政府倡导、大众传媒引导、专家咨询指导的宣传教育机制。利用各级各类媒体广泛宣传,在民政婚姻登记处设立优生宣传窗口,在各大医疗机构和市县服务站设立优生咨询服务中心,建立多形式、全方位、广覆盖的宣传倡导平台,把这项惠民利民政策送进每一个家庭。
  实施优生促进工程,提高出生人口素质是建设美好安康的迫切要求。我们将广泛动员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到优生促进工作之中,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科学的方法、更加有效的机制,深入推进优生促进工程在我市的健康发展,为推进美好安康建设创造更加有利的人口环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