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中医药管理局组织专家对市中医院进行国家“三级甲等中医院”省内初评

作者:来源:发布日期:2012-07-11 15:09
分享

 

根据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统一安排,7月4-5日,省中医药管理局袁瑞华处长带领专家组一行9人对市中医院创建国家三级甲等中医院工作进行了省内初评。市卫生局局长彭有庆、副局长杨彬陪同检查。

评审专家组按照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新版《三级中医医院评审细则》,采取“听、查、看、访、核、考”等形式,对市中医院中医特色优势、管理、临床、重点专科、药事、护理、医疗、医技共8个方面工作进行了严格考核,并对照评审标准逐项量化打分或定性评价。专家组成员风尘仆仆,不顾路途劳顿,下车伊始就展开工作,他们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给参评医院及其医护人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广大医务人员纷纷表示要向他们学习。

在反馈会上,专家组成员充分肯定了市中医院创建工作所得到的成效与工作亮点,一致认为医院领导高度重视等级医院评审,全员参与、执行有力、成效明显,各专科中医优势特色明显,医院综合实力较强,医院管理比较规范,质量安全得到有效保障。同时,专家组也实事求是地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尤其是对如何加强和改进工作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使被评医院受益匪浅、深受感动。

就做好下一步工作,袁瑞华处长强调,创建工作一要紧扣标准,做到点面结合,不能漏项、缺项造成丢分;二要细化方案,做到既有工作任务、目标,又要有落实部门、人员和完成时间;三要建章立制,做到各项制度完善、规范;四要坚持软件从严,确保病历、处方等医疗文书、科室台帐、医院管理资料、中医命名等软件不丢分;五要抓好落实,做到既有抓工作的具体措施,又要有工作完成情况检查、评估和原始资料的印证。

针对评审专家组指出的问题,市卫生局杨彬副局长提出三点要求,一是以省内初评为契机,再鼓干劲、再添措施,扎实整改。要进一步提高认识,端正思想,切实提高创建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要全面加强中医药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操作的培训力度;要完善和落实临床科室特别是优势病种的诊疗方案,认真执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颁布的中医重点病种的临床路径;要健全完善科室管理台账,充实相关资料;要加快门诊综合大楼的建设和搬迁步伐,解决检验、急诊、放射、重症医学、中药房、库房等科室布局不合理、面积不达标的问题。二是以巩固提高为核心,凸显中医药特色优势,努力提高中医药服务能力。要以本次初评为动力,坚持“三名”战略不动摇,加快中医人才队伍建设和学科建设;要积极发挥中医药特色,推广中医药适宜技术,发挥中医“简、便、验、廉”优势,缓解群众看病难的问题;要弘扬中医药文化,以优秀的文化凝聚人、鼓舞人、感染人;要加大中医药知识的宣传力度,普及中医药相关知识,使群众相信并自觉使用中医。三要以深化新医改为主线,推动中医药事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要以创建“三甲医院”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中省扶持和促进中医事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争取多方扶持和投入,不断改善办医条件,切实发挥“三甲”中医院在中医药事业发展中的龙头作用,实现全市中医药事业又好又快的发展。

反馈会上,市中医院院长刘玉泉作了表态发言,承诺逐条梳理并限时整改存在问题,以确保顺利通过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现场评审。据悉,8月中旬安康市中医院将迎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组织的新一轮等级医院现场评审验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