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卫生局召开急救急诊会议

作者:来源:发布日期:2012-09-29 09:23
分享

市卫生局召开2012年第三季度急诊急救

例会暨“双节”医疗安全与应急医疗救治工作会议

 

为做好“中秋”佳节和“十一”国庆长假期间应急医疗救援保障工作,925,安康市卫生局召开了2012年第三季度急救急诊例会暨“双节”期间医疗安全与应急医疗救治工作会议。会议由市卫生局副局长杨彬主持,市卫生局党委书记、局长彭有庆,市卫生局副局长、市中心医院院长王永堂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安康城区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分管院长、医务科长、急诊科主任,市120急救指挥中心全体人员,市疾控中心、市卫生监督所、市中心血站负责人,市卫生局、汉滨区卫生局医政科工作人员5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首先通报了2012年市120急救指挥中心工作情况,今年1-8月份,市120急救指挥中心平台有效派、出诊(车)达4168次,同比上涨16.8%4月份启动“住院服务特需电话”以来,累计协调患者住院92人次,有效地发挥了职能作用。但工作中仍存在个别急救站执行任务时与指挥中心信息沟通反馈不及时、救护车辆不能专车专用及出车不及时等问题。

随后,市卫生局医政科就“双节”期间医疗安全与应急医疗救治工作作了全面安排部署。市卫生局副局长、市急救指挥中心副主任王永堂指出,各医院要切实提高急诊急救、疑难疾病诊治和重危病人抢救三种能力,围绕马晓伟部长提出“三个提高”、“三个转变”要求,重点抓好人才(学科)、安全(质量)和控费(临床路径)三个关键工作。今年的中秋、国庆节假期长,高速公路免费后车辆通行量大,急诊急救任务的压力巨大。各单位一要周密安排、做好准备工作,二要坚守工作岗位,三要有求必应、拉得出打的胜,四要继续做好住院特服工作。

杨彬副局长就“双节”期间有关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要强化责任落实,认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各单位要对特殊场所、设备、环节及应急救援准备工作开展一次督查,卫生监督、疾控部门还要强化公共场所、生活饮用水卫生安全保障和传染病疫情防控工作。二要加强值班,保证通讯畅通。城区各单位务必于928日前将节日期间值班表报市卫生局和市120急救指挥中心。三要认真做好节日期间门急诊工作。要严格按照“就近救急、划片分区、相互协同、协调运转”的原则积极有效的做好中心城区急诊急救工作,要认真落实首诊负责制,做好预留床位及人员、药品、设备、车辆等准备,三家大医院要各组建1支应急医疗队,确保发生重大事件时能拉的出、打得胜。市中心血站要加大血液库存,做好血液保障。两家市管精神病专科医院从也要纳入中心城区急诊急救体系,水电三局职工医院近期要加强急诊科工作力量,确保急诊急救工作正常开展。此外,相关医院要按照既定分工做好瀛湖、香溪洞等景区的医疗应急工作。四要确保“绿色通道”畅通,先救治、后结算,并解决好“三无”、流浪乞讨人员的医疗救治工作。五是严格抓好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管理,认真落实十六项核心制度,确保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并妥善处理医疗争议和纠纷。六是加强全市急诊急救体系建设,近期将按照“七统一”要求(统一挂牌、统一服装、统一规章制度、统一医疗文书、统一救护车辆外观、统一GPS定位、统一通讯器材)建设中心城区医疗急救队伍,以进一步规范工作、提高急诊急救能力。

就进一步加强全市卫生应急工作,市卫生局彭有庆局长指出,近年来,我市120急诊急救充分发挥了应有的职能,得到了全社会的高度认可,成为了群众生命健康的“保护神”。前不久,在全省重大突发事件应急救援联合拉动演练中,我市卫生应急救援队伍还得到了省市领导的高度评价,进一步塑造了“安康急救”的良好形象。应急医疗救治是社会公益事业,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将利用医改建设项目资金并采取利用地方政府债券、低息贷款等方式加大市120院前急救体系建设力度。目前,我市的市县乡三级急救网络体系初步建立,卫生监督、疾控应急网络也在进一步完善,卫生应急能力不断加强,全市共有救护车辆380余辆,各项规章制度不断健全完善,卫生应急信息网络也在建设之中,科学规范的卫生应急工作程序正在形成。就进一步加强“双节”期间的医疗安全和医疗应急工作,他强调,今年的“双节”时间长、出行车辆多,预计来安康旅游人数将大幅度增加,安全形势十分严峻,各医疗卫生单位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一要切实做好值班和领导带班工作。二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卫生应急联动机制,医疗卫生单位要通力合作,依托120急救指挥平台,确保及时处置突发事件和重大传染病疫情。三是切实落实各项规章制度,尤其是要严格执行救护车管理“十不准”(不准私自改装、不准证照不全、不准对外承包出租、不准参与营运、不准带病上路、不准变更用途、不准公车私用、不准运送尸体、不准驻留娱乐场所、不准违规收费),杜绝“黑120”,确保急救行为的公益性。四是市120急救指挥中心要继续发挥好指挥调度职能,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改善工作态度,并继续做好住院服务协调工作。五是市卫生局将在928开展一次安全大检查,各单位节前要对重要部位、重点环节、设备设施进行自查,努力消除隐患,同时要排查潜在矛盾纠纷,确保医疗安全。六是各医疗卫生单位要注意合理安排值班人员,避免出现医务人员连续值班、劳动强度过大的情况。

会后,市120急救中心工作人员还就新改造升级的急救指挥平台的工作流程做了现场演示,并重点强调了急救站工作人员日常上报、出诊信息反馈、病人去向和返回待命反馈等四个关键环节。

附:

各急救站院前急救工作要点

 

第一,提前向市120急救指挥中心上报一周人员排班表并准时站内待命。

第二,与市120急救指挥中心保持通讯畅通,随时接受出诊任务。

第三,接到出诊任务后,务必快速、准确记录出诊地点、患者主要症状及联系电话,并及时出车。

第四,出诊途中必须及时上报市120急救指挥中心的信息:⑴出发、到达现场和送达就诊医院时间;⑵病家退车、患者现场死亡等特殊情况。

第五,出诊任务完成后,应及时向市120急救指挥中心反馈出诊信息(含病人去向、核对病人基本信息、臆诊或诊断、返回急救站时间等)。

(注意:上述基本信息具有法律效应,对市120急救指挥中心和各急救站具有重要保护作用,请各急救站务必高度重视予以配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