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全明副市长督导调研汉滨、石泉两县区公立医院改革

作者:来源:发布日期:2012-12-07 10:15
分享

2012年11月2628日,市政府张全明副市长、陶柏林副秘书长市卫生局彭有庆局长副局长杨彬、陈律带领市卫生局、市医改办等7名工作人员汉滨石泉两县的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工作进行督导检查两县区政府分管领导先后陪同,主要领导参加了座谈反馈会

督导评估组按照省卫生厅、省医改办《关于印发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工作阶段评估方案》,采取听汇报、查资料、看现场、访群众的方式,先后阅了区公立医院改革的有关文件资料,实地查看了县级综合医院、中医院妇幼院,并就两县区的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工作进行了定性评价和量化打分

督导评估一致认为,汉滨区、石泉两县7月启动县级公立医院改革以来,两县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迎难而上,精心组织积极探索,短短几个月已基本完成了县级公立医院改革的规定动作,建立健全了有关管理体制、投入机制和运行监管机制,而且克服困难加大了对县级公立医院的投入。目前,汉滨区区级公立医院在编人员基本工资实现全额预算,石泉县级公立医院在职在编人员基本工资按70%予以保障;两县分别成立了县级公立医院管委会,实行院长聘任制和目标责任制;医疗机构服务价格调整到位;人员及床位编制核定工作基本完成;药品加成全面取消,药品零差率销售和药品“三统一”工作基本实现在肯定成绩的同时,督导组也指出了两县区在推进改革中存在的问题,如财政保障力度不够、县级公立医院人员紧缺、人事分配制度改革滞后、药品“三统一”不尽完善、医疗机构信息化建设水平低、县区医改办组织机构不健全等。

       市卫生局彭有庆局长在反馈会上说,两县区积极跟进、整体推开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并呈现特色亮点,这是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部门认真履职,各成员单位通力配合的结果。针对两县区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存在的问题,他希望两县区一要重点做好“十二五”卫生规划和医疗机构设置规划的制定和完善工作。要按照新医改要求统筹谋划、科学设置,并在充分调研、科学论证的基础上,科学核定床位及人员编制;二要科学测算,进一步完善财政补偿机制,加大财政保障力度,确保公立医院公益性的回归;三要建立卫生事业、人才培养、化解历史债务三项基金,缓解发展压力,促进公立医院持续健康发展;四要加强和完善医院内部运行机制改革,继续推行和完善医院理事会下的院长聘任制和责任制,做好院务公开;五要尽快完善药品“三统一”管理,加快县镇一体化进程,做好对口支援工作,不断提高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和水平。

     张全明副市长在检查座谈时指出,石泉、汉滨两县区级公立医院改革虽起步晚,但工作起点高、推进快、效果明显,基本完成省、市规定动作。通过现场察看和走访老百姓、医务人员,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感受:新医改启动后,特别是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启动后,群众健康意识增强了,看病负担下降了,就诊率及满意度提高了。就下一步工作,他强调,一要以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为契机,攻坚克难,以推进县级公立医院改革为重点,全面推进新医改工作。二突出改革重点,积极推进财政供养模式转变,加大财政保障力度。目前,公立医院该取消的、该降的已经执行到位,收入来源转为医疗服务收入和财政供给两条,各县区一定要克服畏难情绪,千方百计加大对民生和社会公益性事业的财政保障,以稳步推进县级公立医院改革。三要完善内部运行机制进一步完善公立医院法人治理结构,强化内部绩效考核,建立健全院长聘任制、任期目标责任制,以激发内部活力和改革动力要着力提高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加强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解决人员紧张、进人难的问题,促进中西医协调发展。五要加强农村医疗服务体系建设,科学合理设置医疗机构,满足群众就医需求六要加大宣传,努力提高医保参保率和医疗保障水平。

会上,两县政府表示,将以此督导评估为契机,认真梳理县级公立医院改革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认真研究,及时整改,不断把公立医院改革引向深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