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乱防治基本知识

作者:来源:发布日期:2010-05-06 09:15
分享

    一、概述
    霍乱是由霍乱弧菌引起的急性肠道传染病,具有发病急、传播快、波及面广的特点,是我国两种甲类传染病之一,也是当今三种国际检疫传染病中最严重的一种。19 世纪初至今已引起7 次世界性大流行。进入90 年代后,全球霍乱流行趋势更趋严峻。 
    二、霍乱的诊断
    (一)疑似霍乱诊断标准
    1.凡有典型临床症状,如剧烈腹泻,水样便(黄水样、清水样、米泔样或血水样),伴有呕吐,迅速出现严重脱水,循环衰竭及肌肉痉挛(特别是腓肠肌)的首发病例,在病原学检查尚未肯定前。
    2.霍乱流行期间有明确接触史(如同餐、同住或护理者等)并发生泻吐症状,而无其他原因可查者。
    具有上述项目之一者诊断为疑似霍乱。
    (二)确定诊断
    1.凡有腹泻症状,粪便培养O1群或O139群霍乱弧菌阳性;
    2.霍乱流行期间的疫区,凡有霍乱典型症状,粪便培养O1群和O139群霍乱弧菌阴性,但无其他原因可查者;
    3.在流行期间的疫区内有腹泻症状,作双份血清抗体效价测定,如血清凝集试验呈4倍以上或杀弧菌抗体呈8倍以上增长者;
    4.在疫源检查中,首次粪便培养检出O1群或O139群霍乱弧菌前后各5天内有腹泻症状者。
临床诊断:具备 (二)中的2。
确诊病例:具备(二)中的1或3或4。
    三、预防措施:
    (一) 健康教育:要大力加强以预防肠道传染病为重点的宣传教育,做到“三管一灭”(管水、管粪、管饮食、灭蝇),提倡喝开水,不吃生的半生的食物,生吃瓜果要洗净,饭前便后要洗手、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二) 加强饮用水卫生:要加快城乡自来水建设。在一时达不到要求的地区,必须保护水源,改善饮用水条件,实行饮水消毒。
    (三) 抓好饮食卫生: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卫生法》,特别要加强对饮食行业(包括餐厅、个体饮食店、摊等)、农贸集市、集体食堂等的卫生管理。
     四、病人、接触者及其直接接触环境的管理
    (一)隔离:对病人、疑似病人和带菌者要分别隔离治疗。停服抗菌药物后,连续二天粪便培养未检出霍乱弧菌者解除隔离。
    (二)疫情报告:责任疫情报告人发现病人、疑似病人或带菌者时,城镇于6 h内,农村于12 h内以最快的通讯方式向发病地的卫生防疫机构报告,并同时报出传染病卡。
    (三)消毒:对病人、疑似病人和带菌者的吐泻物和污染过的环境、物品、饮用水进行随时消毒,当染菌者送隔离病房或治愈后进行终末消毒。
    (四)检疫:对疫点内所有人员和密切接触者,自开始处理之日起每日验便一次,第一次采便应在服用抗菌药物前进行。停服抗菌药物后连续二天粪便培养未检出霍乱弧菌者解除检疫。
    (五)病家和密切接触者预防服药:可根据药敏试验情况和药物来源选择一种抗菌药物,连服2天。
    五、流行期措施:
    (一)开展以预防肠道传染病为重点的群众性爱国卫生运动,搞好环境卫生,及时清除、处理垃圾和人畜粪便。
    (二)做好水源保护和饮用水消毒。
    (三)加强食品卫生法的执法力度,做好食品卫生监督管理工作。
    (四)做好肠道传染病的卫生防病宣传教育和动员工作,在发生流行时发动群众自觉停止一切宴请聚餐,发生吐、泻时及时到医院肠道门诊就医。
    (五)加强肠道门诊工作,作到逢泻必检,逢疑必报。对发现的病人及时隔离治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