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坪县优惠政策情暖计生户

作者:来源:发布日期:2011-11-17 22:33
分享
    近年来,镇坪县紧紧围绕“构建和谐计生”这一主线,积极发挥部门优势,出台一系列奖励优惠政策,关心关爱计生户,让自觉实行计划生育的计生户优先享受改革发展成果,促进了全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健康发展。
    一是扎实开展农村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特别扶助政策。自2004年开展以来,已累计向符合条件的农村计划生育家庭对象4337人发放奖励扶助资金290余万元;累计向符合条件的特别扶助对象223人发放特别扶助资金26万余元。
    二是开展农村独(双)女户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政策。自2007年开展此项活动以来,全县累计向150余户独(双)女困难家庭发放奖扶金10万余元。
    三是依法兑现农村放弃二孩生育指标家庭一次性奖励。自2008年开展以来,全县累计向138户放弃二孩生育指标家庭兑现一次奖励金55.2万元;
    四是落实农村计生户参加新型合作医疗补助政策。自07年开展以来对符合条件的12000余名农村人口,由计生部门缴纳每人每年20元的参合费用,累计24万余元。
    五是落实农村双女绝育户补助政策。自2010年开展以来,已向15户农村双女绝育家庭发放补助金1.5万元。
    六是落实农村独生子女、双女户子女升学补助金政策。今年,全县共有7名农村独生子女户、双女户子女享受升学补助金4.2万元。
    七是落实独生子女保健费及独生子女父母补助金。自2009年起,农村独生子女保健费由县级统一预算拨付乡镇,保证了独生子女保健费按时、足额发放,发放资金20余万元。启动城市独生子女父母补助金制度,止目前,全县共有52名对象符合条件,领取补助金6万余元。
    八是全面开展计划生育三大工程。2009年以来,我县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母亲健康工程、优生促进工程、计生家庭创业工程,对农村育龄妇女免费开展生殖健康、婚前健康、孕前健康检查活动,活动期间共检查育龄妇女1.8万余人,免费发放药品近20万元,同时对计生贫困户进行调查建档,量身定做帮扶计划,落实帮扶资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