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泉 四项制度做好信访工作

作者:来源:发布日期:2012-02-20 14:59
分享
  为进一步做好人口计生信访工作,石泉县建立完善四项制度强化人口计生信访工作。
  一是实行首长负责制。该局人口计生信访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亲自部署、拆封、过问、签署信访件处理意见,落实专人限期进行调查、调解、调处,遇到重要信访信件,亲自深入基层调查处理。    
  二是完善首问负责制。明确机关干部在人口计生信访工作中的职责,规范第一接待人为接待责任,谁首问、谁负责,谁接待、谁报结,不推诿、不扯皮,热情接待好每一位来访者,做到接待有记录、立案有记载、查处有回复、来信有登记。
  三是强化信访接待制。坚持执行“一张笑脸相迎、一声问候请坐、一杯茶水解渴、一片热心办事、一声再见送行”的五个一文明接待制度,能当场答复的当场答复,不能当场答复的,说明理由,疏通思想,或约定时间给予处理和回复,从而减少信访“回头率”,提高群众的“满意度”。
  四是完善跟踪服务制。变群众上访为主动下访,结合人口计生经常性工作深入村组一线,走访了解情况,主动做好思想沟通工作,避免上访回访现象发生。同时,发现有信访苗头等不稳定因素,及时深入农户中找当事人谈心,对照相关政策规定进行宣传疏导,并进行妥善处理。
  通过四项制度的建立和完善,切实做到事事有答复,件件有着落。近年来,全县未发生过人口计生越级上访案件及群体性事件,人口计生信访案件结案率达100%,群众满意度达到97%以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