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专访汉滨区人口计生局长冯尚斌

作者:来源:发布日期:2012-07-25 08:43
分享
播撒五彩阳光
 
    ——专访汉滨区人口计生局长冯尚斌
 
  人口与计生问题始终是制约中国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重大问题,一直被喻为“天下第一难事”。地处秦巴山腹地、国家级特贫区的汉滨,人口计生工作是什么样的状况?最近,记者走基层走进了秦巴山里的陕西省安康市汉滨区。
  汉滨,陕西最南端安康市下辖的县级区,秦巴山间的国家级特贫区;汉滨,因汉江穿境而过得名;境内山峰鳞次栉比,沟壑纵横,全区34个镇(办)101万人,就生存在汉江沿岸和大山连绵的褶皱里。
  汉滨区人口和计划生育局局长、党组书记冯尚斌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冯尚斌局长告诉记者:在一个超百万人的国家级特贫区,开展计划生育工作的难度就不言而喻了。三年磨一剑,经过我们不懈的探索、创新,计划生育在汉滨区不再是“天下第一难事”了,我们汉滨区已经成功实现了转型,即从过去行政命令型转向人性化服务型。
  冯局长向记者出示了一组数据:三年来人口出生率7.78‰(国家标准:11‰),自增率3.39‰(国家标准:7.2‰),符合政策生育率98.9%(省级标准:95%),多孩率0.11%(省级标准:0.5%);综合节育率94.8%,出生人口性别比107.3(国家标准:115),各项主要质量指标均控制在省、市下达的目标之内。
  冯局长向记者展示了一串让人敬佩的头衔:2011年春,获“省级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区”;2011年6月成为全省新型人口文化宣传阵地建设暨生殖健康进社区活动示范区,2011年12月,成功创建省级计划生育信息化建设项目区。
  这些跳跃的数字,这些闪光的荣誉,记载着汉滨区新的人口文化成果,描绘出了一幅幅汉滨区低生育水平和计生干部创新计生服务工作的画卷。             
 
上篇 构建人口文化宏图:
           尊重人、关爱人、发展人
 
  “计生工作首先要尊重人、关爱人,构建人口文化宣传阵地,教育人、发展人;通过宣传、优质服务,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让群众放心、舒心、称心、开心。”冯尚斌局长向记者阐述了汉滨区新型人口文化宣传阵地建设的精髓。
  冯尚斌局长介绍:“汉滨区构建了‘媒体宣传、户外宣传、入户宣传、活动宣传、阵地宣传、文艺宣传’六位一体的‘新型人口文化宣传阵地建设暨生殖健康进社区活动示范区’工程;用环境宣传陶冶人,用宣传制品温暖人,用媒体宣传鼓舞人,用民俗文化教育人。”
  记者详细地了解了汉滨区多彩的计生文化工程:
  ——国策通道宣传工程。国道、省道、公路等主要交通要道为主线,由沿线所在镇、街道,在公路两侧悬挂规范的宣传标语牌、制作人口计生广告宣传版、粘贴永久墙体宣传标语、绘制婚育新风宣传画廊;每个镇、办、街道、集镇中心建设生育文化长廊;在村室周围建设婚育新风宣传墙。
  ——国策文艺宣传工程。利用“五五”普法宣传月、科技之春宣传月、法制宣传日、“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活动等,组织区汉剧团、歌舞剧团编排了计划生育类节目,巡回34个镇办演出,向群众进行计划生育法律法规宣传,让人口法深入人心。
  ——婚育新风进万家工程。 汉滨区创造性地把人口文化阵地建设和生殖健康服务工作与新农村建设、社区党建“四有一化”、精神文明建设等有机结合,扎实推进生殖健康“四进”(即进机关、进军营、进企业、进校园)活动,着力实施人口文化“十百千”工程。 
  组织镇、村、社区干部,深入到村、组,逐户、逐育龄妇女见面,宣传计划生育“一法五规”,改以往简单、生硬、冷漠、单纯避孕节育的管理为优生优育、优质服务、促进生殖健康、依法行政、文明、温馨的人性化服务。同时,大力推进“人口文化示范村”创建工作,培养了1000户执行政策好、遵纪守法好、邻里关系好、尊老爱幼好、勤劳致富好的“人口文化模范户”。 
  近三年来,汉滨区建成计生网站35个、人口文化广场、大院、国策门233处,设立人口文化书屋、展室146个,设立大型宣传牌200个,大型喷绘1800幅,刷写大型固定标语7210幅,利用多媒体教育的较大规模人口婚育学校34所,先后投入100余万元印制了宣传画、围裙、纸杯等宣传品发放到育龄群众手中。 
  新思路,新方法,多彩的计生宣传工程,让广大育龄群众成为了人口文化活动的主体,他们在活动参与中受到熏陶和启发,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和感染,生育行为上发生了重大改变。
 
中篇 高扬优质服务大旗: 
             
多举措创新服务模式 
  悠悠汉江水,传唱着汉滨姑娘初嫁的浪漫;巍巍秦巴山,见证着汉滨婚育文化的新潮。 
  “2011年春,汉滨区获‘省级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区’,这是高扬优质服务大旗,多举措创新服务模式的结果。”冯尚斌局长对记者说。 
  冯尚斌局长向记者介绍了汉滨区创新服务模式的诸多举措——

             高点定位:“三个”不动摇执行国策。 
  ——党政一把手亲自抓不动摇。为创建省级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区,汉滨区委、区政府专门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实行了区级领导包联镇办、区计生局干部包抓镇办、区直部门包村、镇领导分工负责、分片包干的创优工作机制。
  ——齐抓共管机制不动摇。汉滨区把强化人口计生工作齐抓共管、综合治理作为推动创优工作的重要手段,每年与区计划生育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逐一签订目标责任书。计生、卫生、工商、药监、公安、法院等部门联手协作,扎实开展依法行政、流动人口管理和性别比治理等工作;农业、民政、扶贫、教育等部门认真落实低保救济、“两免一补”等奖励优惠政策,为计划生育家庭户解决实实在在的问题;宣传、文化等部门和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将创优工作与本部门业务紧密结合,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营造出浓厚的创建氛围。
  ——强化目标管理不动摇。严格落实计划生育目标考核,对工作不力或出现问题的单位和个人坚决实行通报批评、诫勉谈话、黄牌警告直至一票否决。 
  三年来,汉滨区坚持对乡镇计生工作实行了年中检查与年底考核相结合,将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列入全区综合考核的重点内容,在党政干部政绩考核、表彰奖励、提拔晋升和各类先进评比中予以重点评估。已对3个镇进行了通报批评,3个镇实施了黄牌警告,1个镇给予了一票否决,33名干部给予了党政纪处分。
                   硬”带“软”:两手齐抓夯基固本。 
  ——经费投入早到位。为促进计生创优工作顺利开展,汉滨区在区财政保工资、保稳定、保运转压力极大的情况下,坚持每年把计生工作经费、基本免费服务项目经费等列入财政预算并优先予以保障。按照12.84%的比例,及时将中央转移支付资金拨付到位。对征收的社会抚养费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全额返还用于人口计生工作。 
  三年来,汉滨区累计投入区本级事业费1887万元用于人口计生工作,各镇办事处也都进一步加大了对创优工作的投入。据统计,仅2011年各镇办事处就投入计划生育创优经费200余万元。 
  ——建育龄群众之家。为了把镇办计生服务站建设成“环境优美、技术优良、服务优质、管理规范、群众满意”的育龄群众之家,汉滨区先后完成了双溪、茨沟、中原等17个镇服务站的标准化建设工作,完成了建民、大河、沈坝等8个镇服务站的改造工程;新建了l00个标准化的村级“两室一校”。
  目前,11个镇服务站达到了市级优质服务示范站标准,100个村(社区)计生服务室全部实现了标准化和规范化;全区计生服务站建筑面积达到16700平方米,区计划生育服务站新站正在建设中 。
  ——基础办公信息化。投资200余万元,为34个镇、办服务站购置了电脑,建立起36处规范化的人口计生信息中心机房,注重“两网一库三级平台”建设,为16万育龄妇女建立了健康状况电子档案,根据健康状况,及时为其提供咨询、服务等工作。同时,积极推进人口信息资源共享机制建设,努力实现公安、民政、卫生、计生等部门人口信息互联互通、资源共享。 
  目前,汉滨区有效地整合了资源,基层计生站紧紧围绕“面向基层,深入乡村,方便群众,服务上门”的方针,围绕“生育、节育、不育”,实施避孕节育优质服务、出生缺陷干预、生殖道感染三大工程,强化查环、查孕、查病“三查”服务,赢得了社会各界的称赞 
             
             创新服务体系:“八强化”赢得民心。 
  ——强化服务网络建设。汉滨区始终把加强人口计生队伍建设放在首位,着力构建区、镇、村、组四级服务网络,解决工作有人抓的问题。 
  全区34个镇办均设有人口计划生育办公室和服务站,有2名以上计划生育公务员,4名以上专业技术服务人员,并通过公开招录等方式,选聘了29名专业技术人员充实到区、镇计生服务站,全区计划生育技术服务人员总数达到345人。 
  在村级计生网络建设方面,为871个村、47个社区全部配备了计生专职副主任,对村级“两长三员”实行了“区聘镇管村用”和报酬直通车发放,实现人员、职责、报酬三落实。同时,积极吸纳社会名人及志愿者加入计生协会组织,形成了区、镇、村行政管理、技术服务、群众组织“三位一体”、相互配合、运转高效的人口计生工作网络。 
  目前,全区34个镇办达到优质服务“六好”镇标准、28个村达到省级计划生育新农村标准,86个村达到市级计划生育新农村标准,596个村达到区级计划生育新农村标准,45848户达到计划生育新家庭标准,计划生育村民自治率高达90%以上。 
  ——强化服务能力建设。汉滨区计生局连续三年定期组织业务培训,通过开展岗位大练兵、技术大比武等活动,努力提高区镇计生干部的服务能力。为切实加快计生信息化建设步伐,由区计生局牵头,完成了全区人口信息录入工作,建立了育龄妇女信息管理系统。 
  全区已婚育龄妇女个案信息录入率、准确率、数据更新及时率均达100%,市、区、镇人口计生部门实现了计算机网络互联,为搞好计生优质服务工作提供坚实的信息保障。 
  同时不断加强技术服务管理工作,严格落实计生技术服务条例,深入开展服务站“创佳评差”和文明单位创建活动,强化对服务站的专项考核评估工作,实行了重大技术或责任事故“一票否决制”,确保技术服务的安全性。 
  ——强化“母亲健康”工程。近年来,汉滨区注重建立和完善计划生育服务周制度、计生服务人员联系育龄妇女制度、巡回服务制度、孕产期妇女全程跟踪服务机制和育龄妇女“八项上门”服务机制。
  2012年,汉滨区全面启动了第三轮育龄妇女健康检查工作,进一步加强了参加检查和查出疾病妇女的检查治疗工作,截至目前,已查28993人,患病8906人;治疗8088人,治愈6470人,治疗率91%,治愈率80%以上。 
  ——强化“优生促进”工程。近年来,汉滨区确定每月的最后一个周为计划生育服务周,由各镇办组织计划生育服务队,深入村组、农户,上门开展科普知识宣传、“三查”等生殖保健服务工作,认真落实优质服务“教、查、访、送、治、选”六字工作方针,深入开展以新婚登门祝福、怀孕登门问候、出生登门祝贺、措施登门指导、患病登门查治、困难登门帮扶、外出登门送行、入住登门拜访等为主要内容的八项上门服务工作。 
  汉滨区对重点育龄对象实行了干部包抓管理,开展孕前、孕中、产后、术后等多项人性化随访服务工作,有效促进了计生服务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和长效化,极大地提高了群众享受生殖健康服务的满意率。
  ——强化利益导向机制。汉滨区计生局把完善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机制作为转变群众生育观念,推动人口计生工作的重要措施来抓。在严格落实中、省各项奖励优惠政策的基础上,把计划生育与各项惠农政策紧密结合,在全省首创了把计划生育与落实土地统征补偿费、安置补助费、危旧房改造补助费、迁移式扶贫、生态移民、退耕还林、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农村低保、“两免一补”、宅基地审批等挂钩,起到了很好的引导作用。 
  三年来,累计确认各类计生奖励对象4628人,落实各类计生奖励资金3185万元,奖扶对象资格确认率100%。为544人办理了计生家庭养老保险,为8489户独生子女家庭办理了意外伤害保险,为256户计生户落实了迁移扶贫资金,并从2009年起将独生子女保健费提高到每月10元。通过奖、扶补免等一系列优惠政策的落实,使实行计划生育的家庭得到实惠,正确引导群众自觉实行计划生育。
  ——强化依法行政工作。为加大行政执法工作力度,汉滨区建立了计划生育行政执法责任制、公示制、民主评议制和过错责任追究制等制度。选聘15名干部组建了区计划生育行政执法大队,执法人员全部持证上岗、违法生育案件处理做到依据准确、程序合法、卷宗规范,处理及时到位。 
  三年来,累计征收社会抚养费600万元,其中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征收社会抚养费39.5万元。同时狠抓计生信访工作,建立了领导包案下访制度,落实了计生信访“月排查、月报告”制度。通过采取建立网络、健全制度、加强管理、强化监督、规范服务、治理源头等措施,使全区人口计生信访工作达到了“四无”标准,计生信访案件查办率、查办准确率、结案率、结案及时率均达100%。为开展计生便民维权活动,汉滨区着力打造阳光计生,将计生政策、各种证件办理程序等通过镇村政务公开栏和计划生育信息网络向社会公开,聘请15名计生行风监督员进行监督,保障了全区未发生违反“七不准”规定的案件。 
  ——强化出生性别治理。汉滨区委、区政府成立领导小组,制订下发工作方案,对符合再生育条件的妇女,实行二孩生育只给一次机会和终止妊娠申报审批等制度。并定期组织计生、公安、卫生、工商、药监等部门开展打击“两非”专项活动,严格杜绝“两非”现象发生。不断加大独女户、双女户关怀救助力度,启动实施了独女领证户、双女结扎户致富、成才、求助的“三项工程”。
  仅2011年,落实计生纯女户主导产业建设资金187.5万元,帮助328户计生困难家庭实现了脱贫目标;为12名贫困大学生提供资金补助。通过各种有效措施,有效遏制了出生人口性别比升高势头,促进了出生人口性别比连续下降。
  ——强化流动人口管理。汉滨区十分重视定期开展流动人口管理与服务工作,设立了流动人口管理协会,实行流入人口与常住人口同对待、同建档、同管理、同服务的“四同”措施,使流动人口享受到与常住人口同样的待遇。截止2011年,全区已创建省级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先进社区10个,市级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先进社区18个。 
  建立起流动人口外出前办理一份《婚育证明》、签订一份计生合同、建一份档案、落实一项长效节育措施、留下一个通讯地址、每季度寄回一份“三查”证明的“六个一”制度。同时,积极深化区域交流协作,与100多个市、区签订了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与服务区域协作协议,建立了双向管理机制,在西安、北京、山西、广东等地成立了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协会,形成以外管外的新优势。 
  三年间,全区计生系统先后有26名干部职工因工作成绩突出受到省市表彰奖励,24人被汉滨区委、区政府选拔重用。区计生局连续三年被市上表彰奖励,连续三年分别被区委、区政府授予一等奖、嘉奖。被陕西省人民政府授予“省级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区”和“省级计划生育信息化项目建设示范区” 的光荣称号。
下篇 家庭创业工程: 
          为特困计生户撑起一片蓝天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汉滨区在实施‘计生家庭创业工程’中,探索出由物质救助逐步向政策帮困、创业致富转变的长效机制,从根本上解决计生家庭的后顾之忧,为计生家庭撑起一片蓝天。谈到计生工作的“民生工程”,冯尚斌局长向记者介绍了汉滨区的“计生家庭创业工程”经验。 
  冯尚斌局长说:“从2007年开始,结合实际制订和完善有关独生子女户、双女户、计划生育特困户、节育手术并发症患者的系列优先优惠及帮扶照顾政策和激励机制;按照‘小额资助、直接到人、滚动运作、劳动脱贫’的救助模式,开展‘计生创业工程’”。  
  汉滨区“计生家庭创业工程”实施三年来,效果显著。
  ——张修会:“家庭创业工程”让我成了小富翁。 
  张修会一家是“家庭创业工程”的最大受益者,他家住汉滨区建民办四档村,计划生育独女户。 
  1997年12月出生第一胎女孩,1999年元月领取了独生子女证。在党的惠民政策的引领下,张修会家先后得到了当地党委、政府以及各级计划生育部门扶持资金12万余元,自投资金1.5万元建起了5亩大棚蔬菜,当年就获利2万元。随后,张修会又投资二十万元开办农家乐,专门用来客户和商人接待站,成为名副其实的小富翁。 
  兴蔬菜走上致富路,张修会没有忘记办党委、政府对自己的关心和扶持,也忘不了在身后默默支持自己的父老乡亲。他主持、成立了大棚蔬菜合作社后,实行“订单联营”方式,带动计生户200余户1500余人发展大棚蔬菜,人均年收入超过6000元。当地父老乡亲都竖立拇指称赞他,张修会却腼腆地说:“我就象一株菜苗,我的生长离不开党和政府的阳光雨露,离不开故乡这片肥沃的土壤。今后,我力争把蔬菜产业做大做强,让更多的乡亲过上幸福的生活!” 
  ——双女户:“家庭创业工程”让我们脱了贫
  晏坝镇黑虎村一组陈显龙、罗艳夫妇,柯昌财、陈艳夫妇,均为计划生育双女户,家庭贫寒,镇计生办了解情况后,积极争取各方筹资,从2008年12开始,对他们进行帮扶,累计扶持资金4万元,种植20亩莲藕,当年收入超过6万元,盖起了新楼房,成为全村脱贫致富的带头人。 
  据不完全统计,自2007年以来,汉滨区累计对实行计划生育户奖励扶助3854人,累计发放奖扶资金2880余万元,“三结合”帮扶1462户,累计发放帮扶资金78.9万元;80%的帮扶户走上了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康庄大道。 
  ——“十挂钩十倾斜”,为贫困计生户架起幸福桥
汉滨区把计划生育与各项惠农政策相结合,实行“十挂钩、十倾斜”,即:将计划生育与落实土地统征补偿费、安置补助费、危旧房改造补助费、迁移式扶贫、生态移民、退耕还林、新型合作医疗、农村低保、宅基地审批挂钩,对积极落实计划生育国策的计生户给予倾斜照顾,起到了良好的引导作用。 
  全区累计有375户家庭放弃生育二孩机会,真正让计生户在政治上有荣誉、经济上有实惠,生活上有保障。真正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理念,获得社会各界的好评。  
  由于“以人为本”理念的普遍推行和计生人卓有成效的工作,“文明计生”、“和谐计生”之风在汉滨区悄然形成,计划生育工作由难事变成了甜蜜的事业,计划生育干部变成群众心目中可亲、可敬、可爱的人。 
  面对“十二五”宏伟蓝图,汉滨计生人以崭新的姿态、昂扬的斗志,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以稳定低生育水平、全面提高出生人口素质为中心,用人文计生、和谐计生新理念,构建繁荣和谐宜居的新汉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