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阳县高桥镇人口计生工作亮点纷呈

作者:来源:发布日期:2012-07-26 12:44
分享

今年以来, 紫阳县高桥镇以稳定低生育水平为中心,创新宣传方式、夯实基层基础、落实目标责任管理,人口计生工作昂首迈上新台阶,亮点纷呈。

1、创新了宣传方式。针对服务管理对象居住分散、流出务工多、宣传倡导难的问题,该镇建立了服务对象“企讯通”, 架起了与群众沟通的虹桥。一是全面开展普查访视服务,逐村、逐户、逐人对服务对象进行通讯方式登记,建立健全了通讯录。二是拿出专项资金,与联通、移动、电信三家公司签订协议,建立了“企讯通”业务,在日常工作和重大节日、世界人口日等时段向服务对象发送短信。三是围绕生殖健康、母婴保健、奖励扶助、老龄服务及日常管理等方面,精心选择内容,编制群众喜闻乐见、适宜便民的宣传短信,实现了服务对象自我宣传、自我服务、自我教育。

2、夯实了基层基础。立足大人口,该镇按照“一卡一单两册一牌”的软件资料管理新模式,以全员人口的新理念重新建立健全了育龄妇女档案卡。在卡册内容上,以家庭为中心,以育龄妇女为重点按户逐一登记,把人口基本、婚育、生育、节育以及流动人口婚育证明、合同管理、联系方式、务工、租房等信息纳入其中,与全员人口和流动人口信息平台保持一致,做到即时更新。在档案形式上,将卡片式个案和孩次分类有机结合,按照育龄妇女婚育、生育、节育等信息的变化随时调整卡册,做到了变换灵活、形象整洁、操作简便。

3、落实目标责任管理。面对新情况、新变化,该镇创新社会管理,将目标管理和奖励推动有机结合。在目标管理上, 成立了村级人口计生工作领导小组,按照镇办与村社区签订的年度目标责任书,把目标和任务逐项分解到村级“两委会”成员,限定落实时间,确保责任到人、任务到人、考核到人。实行了村级月例会制度,每月由村级主要领导主持召开村专干、中心户长会议,总结上月工作,分析存在问题,安排下月工作,汇总上报全员人口信息报告单,更新已婚育龄妇女档案卡。在奖励推动上,该镇计生专干人均工资达到4000/年,中心户长达到240/年,对计生专干落实流出育龄妇女三查证明的按20/份奖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