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阴:“抓基础,强服务”做好“双节”期间人口计生工作

作者:来源:发布日期:2013-01-07 09:28
分享
  春节将至,大部分外出务工人员返乡高峰即将来临,为巩固提高流动人口“一盘棋”示范县创建成果,汉阴县计生局,积极开展在“双节”期间抓基层基础、强化计划生育优质服务月活动。
  一是宣传计生政策。该县抓住育龄人群双节返乡高峰时期,组织城关镇,平梁镇等川道乡镇在火车站、汽车站、集镇等人员集聚地设置“服务点”,加大计划生育“一法四规”和生殖健康知识宣传力度,共发放宣传资料、宣传品5000余份,切实增强流动人口遵守计划生育法律法规的自觉性。
  二是狠抓基层基础工作。该县狠抓全县村级人口计生基层基础工作,对返乡流动人口进行一次大清理,健全完善流动人口档案资料7523份(“一人一档”)。县计生局抽调了业务骨干,由四名副科级领导带队,组成四个督导组,采取山区镇查川道,川道镇查山区,对各组检查督导情况进行综合评比。评比优秀镇,县计生局给予奖励,后进镇给予通报批评。
  三是完善流动人口信息登记。按照《陕西省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管理信息系统》的要求,对原先录入《陕西省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管理信息系统》的流动人口信息再进行一次核对,对未登记建档的协查信息进行登记建档并发送协查;对信息不全或有误信息进行核对修改,做到系统信息与本人信息一致。实现“区域协作、信息共享”机制,切实发挥网络在人口服务与管理中的重要作用。
  四是加强对流动人口的优质服务。对返乡的重点对象和流入人口重点对象330人进行免费“三查”和“两项工程”免费检查,(流入人口在系统中向其户籍地提交避孕节育报告单)长期外出且未落实长效节育措施的对象,督促其尽快落实长效避孕节育措施,未办理《流动人口婚育证明》的,进行查验和办理《流动人口婚育证明》。将流入人口和户籍人口同管理、同服务,努力实现流动人口公共服务均等化。
  五是深入开展“关怀关爱”活动。县计生局重点走访慰问计划生育贫困家庭、农村流动人口留守家庭10户,积极为计划生育贫困家庭、流动人口农民工送温暖、办实事,把关怀计划生育贫困家庭和关爱流动人口留守家庭的政策落实到位。各有关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扎实做好“关爱女孩一帮一结对子”工作,帮助解决计划生育家庭的实际问题。各镇结合“双节”慰问工作,购置粮油物资,优先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计划生育家庭中。通过关怀关爱活动,让计划生育群众得到实惠,并通过他们扩大宣传,赢得广大群众对计划生育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通过以上五条措施,打好工作基础,强化优质服务,确保实现2013年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首季“开门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