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泉 四项制度制度化解办证难

作者:来源:发布日期:2013-01-11 17:15
分享
    为有效防止办证难现象发生,石泉县以便民服务为抓手,以高效快捷、群众满意为标准,实行首接引导、程序公开、便民代办、限时办结四项制度,深化计生办证服务工作。
    一是首接引导制。该县明确对群众办理证件时,实行首接引导制,首接责任人必须主动热情,认真了解办证人的基本情况,仔细查看相关证明资料,属于证件承办人的立即办理或一次说清办理程序,不属于证件承办人的,及时引导办证人到证件承办人处协助办理。
    二是程序公开制。该县以深化阳光计生行动为抓手,全面落实人口计生政务、办事、村务“三项公开”,统一为全县11个镇、212个村(社区)制作了集各种计生证件办理条件及程序和“一法五规”为一体的标识牌,在镇村人口计生的地方进行公示。同时,通过网站、宣传小折页等形式,全面公开各种计生证件办理条件、程序及承办人,让群众应知尽知。
    三是便民代办制。该县以便民服务代理制为抓手,在县级及11个镇便民服务中心设立了人口计生服务窗口,在212个村(社区)设立了便民服务代理室,推行服务代理人员坐班制,通过“一站式办理、一条龙服务”,实行限时办证、即时办证、上门办证、预约办证四种形式,组织镇村计生干部为群众免费代办各类人口计生证件。
    四是限时办结制。该县明确凡办理对象符合办理条件和程序的,要求办理的证件,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规定的时限,依法按时办结。对办证对象相关证件缺失,不能受理的要一次性告知缺失的相关资料,以便办证对象再次办理时资料缺失而影响办证效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