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基层医院脑卒中合作与发展学术培训在市中心医院举行

作者:来源:发布日期:2016-05-25 00:00
分享

520,由市卫生计生局、市医学会主办,市中心医院、市神经内科学分会承办的“中国基层医院脑卒中合作与发展计划”会议在市中心医院举行。会议邀请到中美脑卒中协作组中方组长、北京安贞医院卒中科主任张勤奕教授作了《中国基层医院脑卒中发展计划》和《缺血性脑卒中与CEA手术》学术讲座,来自我市各级医疗机构脑血管病方面的神内、神外、急诊科的学科带头人、相关专业技术骨干共150余人参加了会议,并进行了脑卒中防治和脑卒中医院建设的经验交流。

此次学术会议由安康市中心医院副院长、神经内科主任、市神经内科分会主任委员蒋开夫同志主持,市中心医院院长茹甫毅同志致欢迎词,市卫生计生局副局长杨彬同志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本次会议旨在加强脑卒中防治工作经验交流,解决基层医院在推动脑卒中防治工程、临床医疗技术发展等方面遇到的实际问题。对于加快我市脑卒中防治体系建设、提升慢性病防治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借鉴意义。

会上,中美脑卒中协作组中方组长、北京安贞医院卒中科主任张勤奕教授对中国基层医院脑卒中发展计划进行了介绍,对缺血性脑卒中与CEA手术进行了经验交流。他指出卒中中心建设将打破原有分科治疗的壁垒,整合神经内外科、急救室、影像、介入科的力量,实现多学科协作的无缝对接,真正体现以患者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将更好的服务于患者。

脑卒中俗称“脑中风”,是一种以脑组织缺血或出血性损伤症状和体征为主要临床表现的急性脑血管病。该病呈“三高”(发病率高、致残率高和死亡率高)的特点,不仅危及患者的生命,还严重危害患者的健康,并影响其生活质量。2009年,国家卫计委(原卫生部)启动脑卒中筛查与防治工程项目。20158月,安康市中心医院顺利通过评审,荣获全国首批获得认证的中国“卒中中心”联盟成员单位之一,同时该院神经内科主任蒋开夫同志被推荐为陕西省卫计委卒中质量控制中心委员。该院全力开展脑卒中筛查防治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本次学术会议的顺利举行,进一步贯彻落实了国家卫计委“脑卒中筛查与防治工程”的指导精神,为我市各级医院在脑卒中筛查与防治领域的学科发展、学术交流创造了良好的平台,同时也为我市脑卒中高危人群带来了福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