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一个没有麻风的日子——麻风病防治九问九答

作者:来源:发布日期:2019-01-21 17:47
分享

世界防治麻风病日是每年的哪一天?

答:1954年,世界卫生组织确定每年1月的最后一个星期日为“世界防治麻风病日”。我国从1988年起将这一天定为“中国麻风节”。每年的这一天,我国及世界许多国家都会举行各种形式的活动,动员社会力量帮助麻风病患者和治愈者克服生活和工作上的困难,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怀和帮助麻风病患者和治愈者的良好社会氛围。今年是66届“世界防治麻风病日”,我国活动主题是“创造一个没有麻风的世界”。

二、为什么会得麻风病?

答:传染的。麻风病是由麻风杆菌引起的一种慢性传染病,未经治疗的多菌型麻风病患皮肤密切接触或吸入带有麻风杆菌的飞沫,麻风杆菌即可通过破损的皮肤或呼吸道粘膜侵入接触者引起麻风感染,但95%以上的人对麻风杆菌有正常抵抗力,即使感染了麻风杆菌也不会发病,因此麻风传染性非常低,国家把麻风病归为传染性最低的“丙类”管理

、麻风的有哪些表现?

答:早期表现主要是皮肤出现不痛不痒的浅色或红色斑片,伴有感觉减退或丧失,随着病情逐渐发展,患者可出神经受损后的畸残表现,如:兔眼、歪嘴、爪形手、垂足、足底溃疡等。

麻风病的疑似症状有:

1.皮肤出现不痛、不痒的浅色斑、红斑、结节或斑块;

2.局部皮肤感觉丧失或减退,出现“死肉”

3.无明确病因出现手或足麻木;

4.无明确病因手或足肌无力或畸残;

5.面部出现水肿或斑块;

6.无诱因发生无痛性伤口或水疱;

7.眉毛稀疏或脱落。

、怀疑麻风病,应该怎么办

答:如果怀疑自己得了麻风病,应该积极主动前往安康疗养院免费检查、咨询,也可前往县级以上综合医院皮肤科就诊或向当地疾控中心咨询。如果家人及周围人群有疑似患者,应该积极劝其主动就诊,若患者不听劝说可以向当地疾控中心或安康疗养院举报线索,举报有奖。安康疗养院是政府设立的麻风病防治专科诊疗机构,医院位于安康市香溪路59号(锦绣山庄小区隔壁),咨询、举报电话0915-3287266千万不要紧张、害怕,麻风病是完全可以治愈的疾病,早诊、早治是避免畸残和阻断疾病传染给他人的唯一措施。

、麻风病如何治疗?

答:目前麻风病的治疗主要采用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利福平(RFP)、氨苯矾(DDS)、氯法齐明(B663)等药物进行联合治疗。门诊治疗半年或1年即可完成疗程。患者早期及时治疗可以避免麻风病残疾的发生。

当前麻风病发病情况如何

答:在各级党委、政府重视下,安康市以县区为单位已全部到达国家基本控制麻风病指标(患病率<1/10万)但由于麻风病潜伏期长、病人早期症状(疼痛、瘙痒等不适)不明显患者主动就医依从性差等,导致社会可能还有部分患者没有得到及时发现治疗,致使传染源不能完全根除,每年全市还有2-3例新发病例出现,要完全消灭麻风病尚需要很长一段时间努力。

七、麻风病的危害有哪些?

答:麻风病有导致畸形和残疾的可能,会造成一些患者和治愈者部分劳动力丧失,影响其工作和生活。同时,麻风病不但危害了患者的身心健康,还增加了社会负担,造成卫生资源的消耗。另外,因有一部分人缺乏相关麻风病科普知识,使社会上仍存有一定的歧视麻风病患者和治愈者的现象,不利于社会稳定、和谐

八、政府消除麻风病危害采取哪些措施?

答:为了消除麻风病给人民群众身体健康造成的危害,消除因缺乏科学知识而发生的歧视麻风病患者和治愈者的现象,政府各部门和社会各界应高度重视麻风病防治工作,加强病例早期发现、早期治疗,预防因病导致畸残;加大麻风病科普知识的宣传教育力度,提高群众对麻风病科普知识的认知水平;消除社会上一些人对麻风病的歧视和偏见,倡导全社会共同关怀和帮助麻风病患者和治愈者,形成尊重和关爱麻风病患者和治愈者的良好社会风尚。

九、我们应该为消除麻风病危害做些什么?

答:一是应该积极了解麻风病相关知识,提高对麻风病科普知识的认知水平和健康意识,有病及时治疗;二是消除对麻风病患者和治愈者歧视,尽可能关怀和帮助麻风病患者和治愈者,鼓励患者或疑似患者及时主动就医;三是积极举报疑似患者,促进麻风传染源消除,保障身边人健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