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作者:来源:发布日期:2020-01-16 11:45
分享
文件名称 安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索引号 szfgzbmswsjkwyh/2020-0645 公开目录: 重点信息
公开责任部门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0年04月26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0-01-16 11:45
内容概述

2019年,市卫健委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法治政府建设要求,深入推进卫生健康法治建设,加强领导,完善制度,强化监督,进一步提升了卫生健康系统依法行政服务水平,有效地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合法健康权益。现将有关工作总结如下:

一、主要工作情况

(一)加强领导,精心安排。

成立了以委主任为组长,分管领导为责任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七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协调推进全市卫生健康系统法治建设工作。坚持把依法行政和依法治理作为一项重点工作,纳入委机关和市直医疗卫生系统年度目标管理的内容进行安排部署,先后制定下发了《安康市卫生健康系统2019年法治建设工作要点》《2019年全市卫生健康系统依法行政及普法工作计划》《“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清单》《安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学法制度的通知》等系列文件,把卫生法治建设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内容之一,分别与县区卫健局、市直市管医疗卫生单位签订目标责任书,明确目标和任务,落实工作责任,推进全市卫生健康系统法治建设工作有力有序开展。

(二)突出重点,狠抓落实。

一是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今年以来,按照中、省改革要求,依法取消许可事项2项,下放1项,承接委托10项。截至目前,我委现有行政许可事项26项(承接保留16项,省级委托10项)。根据省“三级四同”、市职转办和行政审批服务局的要求,相应修订完善了行政审批事项清单和行政审批办事流程及指南,全部上传市政务服务中心并在市政务服务信息平台公开。截至目前,省级委托事项已办理1件。(涉水产品卫生许可资质延续)。

二是积极推进事中事后监管。大力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制度”,按照市政府的要求,初步建立了双随机抽查“一单两库”,完成了中、省下达的829个双随机抽查任务,查处违法行为39起。加大日常抽查监测信息公开,对涉及群众密切关注的生活饮用水水质、餐饮具集中消毒效果、游泳场馆水质卫生等方面进行定期抽查监测,市政供水单位水质监测和餐饮具集中消毒企业监测信息按每月、每季度在市政府以及委门户网站、卫生监督网站公开,集中对城区13家游泳场馆的水质进行了抽检公示,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全面实行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信息双公示制度,2019年,市卫健委向社会信用信息平台推送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双随机抽查信息新增1303条,全市卫健系统累计推送34366条信息,形成了较好的社会监督氛围。

是严格执行依法行政管理制度。全面推行了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建立了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制度、机关法律顾问制度、重大决策风险评估制度、行政处罚案卷评查制度、政务信息公开制度、重点工作督查检查制度以及委机关学法制度、委务会议制度、委党委工作规则、财务管理制度等系列制度,切实规范行政管理行为。目前,各项制度得到较好的贯彻和执行,委机关和市直7个单位均聘请了法律顾问,市卫生监督所、汉阴县、岚皋县卫生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试点工作改善了卫生监督执法装备,创新了执法方式,卫生监督员做到了定期培训、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得到了国家和省卫健委综合监督局领导的好评;至今没有发生行政审批、行政执法类违法违规、失职渎职的问题,没有违规制发规范性文件,多年无行政复议案件发生。在政务信息公开方面,按照“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的原则,做到了政务信息应公开尽公开。

四是妥善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在局网站开设卫生计生信访投诉举报信箱,向社会公开投诉举报电话,组建委机关信访办公室,完善医疗纠纷第三方调解机制,畅通群众投诉举报渠道。今年累计办理办结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49件,全部办理完成;受理医疗纠纷77件、违法行为投诉 0件,办结75件,截至目前还有两起医疗纠纷正在调解;开展卫生计生系统矛盾纠纷隐患排查 2件,办理上级转办、网上举报、咨询 502件,及时回复率100%,无越级上访和群体性上访事件发生。

五是强化法律法规宣传教育。认真实施“七五”普法规划,在机关设立智慧普法媒体机、法治宣传展板、文化墙,积极营造法治文化氛围。以12.4《宪法》暨法制宣传日、职业病防治宣传周、食品安全宣传月、精神卫生日、结核病防治日、“6.14信用记录关爱日”6·14世界献血日以及各类卫生纪念日等为载体,深入开展卫生法律法规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和进社区。定期举办卫生监督执法、医疗卫生技术岗位大练兵、大比武活动,促进机关干部和医疗卫生人员学法、用法、守法。今年以来,全市举办卫生执法监督员培训2期,培训167人次,开展集中普法宣传活动4次,发放宣传资料4000余份。印制职业病防治宣传资料30000份。

坚持领导带头学法制度,邀请委法律顾问恒典律师事务所律师蔡刚为委机关及卫生监督所全体干部职工宣讲“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解读及行政实务解析”。组织委机关和市卫生监督所14人参加了行政执法证换领有关法律法规培训考试;集中举办全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人员、医政医管干部、疾病预防控制人员、放射工作人员、医疗废物管理人员、职业病防护培训、健康扶贫政策等培训班6期,培训人员近2000人次,现场宣传发放宣传资料6700余份(册)。

是探索推进“互联网+医疗服务”。依托市中心医院、市中医医院组建的省市县镇医联体或医共体,利用远程会诊信息系统,建成了2大远程医疗平台,形成了“3+2+1”的分级诊疗模式,实现了“上接北上广和西安、下连县镇村医疗机构”的远程医疗网络。在市直医疗单位建成投入使用全市统一的预约挂号平台,群众可通过“i安康”APP或PC端的“健康安康”门户网站注册登陆预约挂号平台挂号,用微信、支付宝完成缴费,极大的方便群众看病就医。具备条件的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完成了居民健康信息卡用卡环境改造,15家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含市级)全部上线应用。

(三)规范执法,严格监督。

是提高医疗卫生行政执法能力。组织对2018-2019年全市卫生健康行政处罚和行政许可案卷开展了评查,全市共收集各县区卫健局和市卫生监督所采取一般程序办结的处罚案例18例,向省卫健委推荐优秀行政处罚案卷4卷。按照省、市相关文件要求,市卫生监督所以及岚皋、汉阴等两县卫生计生综合执法监督所开展了卫生计生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试点。使用音视频取证方式的案例有所增加,有的刻录了光盘。个别案件案例评析水平有较大提高。案卷制作和装订质量明显提高,做到了一案一卷,卷内目录、资料收集齐全、装订规范。

加大医疗卫生综合监督执法力度。统筹安排部署2019年打击非法行医专项治理工作,市县卫生健康部门共监督检查医疗机构1733家,查处医疗机构案件47件,无证行医51起,处理结果,警告29件、处罚72件、罚款28.16万元、暂停营业12家、吊销许可证2家、吊销执业证书3人,移送或通报其他部门5件。全市医疗服务市场秩序得到进一步规范。

二、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对照省、市相关要求和群众期盼,我委在法治建设工作上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有较大的差距。一是卫生健康普法宣传的形式不活、内容不新,力度不够,典型案例、先进事迹总结宣传不够到位;二是法治建设的工作机制不够完善,考核奖惩、经费保障还不够有力。三是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尚在试点阶段,覆盖面不够宽,事中事后监管和社会监督的机制不够完善。上述问题,我委将在下一步工作中认真研究,采取有效措施,切实解决。力争在法规宣传、学法用法、制度执行、社会监督和事中事后监管等方面,对标先进,对标要求,创新方式方法,完善机制措施,强化考核奖惩,努力提高安康市卫生健康系统法治建设工作水平。2020年将重点做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认真总结评估“七五”普法宣传工作,统筹谋划好卫生健康系统“八五”普法宣传及法治建设规划和计划。

二是加强卫生健康法律法规宣传普及,重点做好《宪法》《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职业病防治法》《中医药法》《传染病防治法》《母婴保健》等法律法规宣传普及工作,强化卫生行政执法和监督人员依法行政、依法管理能力培训,提高卫生技术人员依法执业尊法守法意识,努力提高广大群众医疗卫生法律法规的知晓率。

三是持续推进卫生健康系统法治建设,重点做好卫生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的推行和执行,把试点范围扩大到70%以上。坚持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做好行政审批与行政监督分离后的监管无缝衔接工作,防止监管脱节问题。

四是进一步完善事中事后监管措施。进一步完善双随机抽查工作措施,加大双随机抽查工作力度,强化监督检查结果信息公开。加强卫生健康系统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加大行政检查、行政处罚信息推送力度,建立完善卫生健康社会信用联合惩戒机制,努力形成良好的社会监督格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