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季度全市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 优质护理工作进展情况通报

作者:来源:发布日期:2020-04-10 14:54
分享
文件名称 2019年4季度全市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 优质护理工作进展情况通报
索引号 szfgzbmswsjkwyh/2020-0543 公开目录: 重点信息
公开责任部门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0年04月10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0-04-10 14:54
内容概述

2019年4季度,我市4所三级医院的110个病区、24所二级医院的215个病区开展了优质护理服务,三级、二级医院病区开展率均达100%。

从各单位上报的资料看,本季度,各医院均能够按照省市要求,定期召开会议安排部署优质护理相关工作,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并通过加强培训、督查及效果评估,使优质护理工作得到进一步落实。如市中心医院启动了“临床护理人员心理关怀项目--爱护天使行动”,组建了一支由20人组成的心理健康成长小组,助力护理人员拥有健康心理,更好地为患者服务,此外,该院还举办了2019年度第三批次护理人员外出学习汇报会;市中医院与市中医药学会联合举办了“造口护理新进展培训班”,全市县级以上医疗机构共计200余名护理工作者参加;市人民医院10月26日承办了省级适宜技术推广项目PICC维护技术及践行静疗标准培训班,唐都医院、交大一附院、省肿瘤医院的6位PICC专家来安进行了理论授课和实践操作指导;市妇幼院积极开展手术室输液输血加温治疗,有效防止术后病人低体温的发生;汉滨区第一医院组织81名护士开展了第四季度岗位技术比武,以提升护士技术操作能力;汉滨区中医院为无陪护及养老院患者配备了智能手环,以加强安全管理防走失;石泉县医院手术室自制了手术用马鞍带,以减少了手术医生与器械护士之间传递医疗器械的频次,并方便了手术医生操作,提高了工作效率;紫阳县人民医院开展了病区“护理之星”评比,并对评选出的“护理之星”给予100元的绩效奖励;岚皋县中医院开展了急救技能和中医适宜技术操作大比武,并拿出5000元对优秀选手进行表彰奖励;旬阳县中医院参加了由省中医药管理局主办“全省中医护理质量大会暨护理管理价值案例大赛”荣获大赛三等奖。

本季度,各单位在推进优质护理服务中也存在不少问题,从统计指标上看仍有部分医院临床护理岗位的护士占比低于90%、病区床护比低于1∶0.4,ICU及手术室护士配置比例不达标,仍有部分医院存在责任护士平均负担患者人数超标、护士薪酬增长缓慢、护士培训经费不足等问题。此外,部分医院报表报送不及时,且报表审核不严,数据误差较大,如个别单位护士人均培训费过高,与实际情况明显不符。

希各单位继续按照国家卫健委《医院实施优质护理服务工作标准(试行)》及陕西省《优质护理服务质量考核标准》、《优质护理服务评价细则(2014版)》,在充实护理人力资源、强化护理人员技能培训、加大医院投入及后勤保障支持力度、加强报表审核、及时报送报表等方面再添措施,努力把我市优质护理服务工作推向一个新阶段。

附件:全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优质护理服务工作开展情况统计表.docx

关闭